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方向 > 正文

1.高性能铜加工新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19 】

本方向依托特色鲜明的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西省有色金属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国内外铜加工领域中高性能铜合金加工的关键技术,创新性开展高效、节能、环保、短流程加工技术及新产品开发的科研工作,形成以下特色方向、优势:

(1) 轨道交通用金属基复合材料研制与短流程制备技术。针对轨道交通用接触线,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铜/铝复合接触线,实现了高效、节能、环保、流程短、成品率高的金属复合线连续生产工艺,研制产品已成功用于上海、河北等地区磁浮、轻轨交通的示范工程,并建立了相应的生产技术标准;同时在理论上开展了铜/铝复合异型接触线连续挤压变形机理研究,系统探索了铜/铝复合接触线制备工艺与性能的相互关系,该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今后大规模生产和应用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2)高效节能环保散热管材开发与制备技术。在国内率先提出高效、节能、环保、短流程工艺Conform连续挤压制备并生产螺纹盘管技术研究和大口径内螺纹铜盘管生产工艺优化及相关理论研究,经权威机构检测所研制的管材比同规格光面管热交换效率提高1.5倍,技术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深入开展了双金属复合管材水平连铸的研究,优化并设计出一次铸造双金属坯料的结晶器,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连铸-旋压-拉拔的双金属复合管材加工新工艺,对提升产品质量及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高性能绿色环保铜合金材料开发与产业应用研究。基于国际环保标准提高的需要,开发了以环境友好元素硒、铋替代铅的系列无铅易切削黄铜合金,在国内首先实现了硒-铜、铋-铜中间合金的工业应用;并深入研究了含硒、铋黄铜合金中的物相及形成机理,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开发了电子信息产业用大规模集成电路铜合金引线框架材料Cu-Fe-P、Cu-Ni-Si、Cu-Ni-Sn等合金,性能指标居国内领先水平,C194铜合金引线框架带材在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方面有所突破,并形成产业化,技术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内率先研究开发了高强、高弹、耐腐蚀多元复杂黄铜带材,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国内多家铜加工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学科方向自1996年起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读研究生29人。拥有一支年富力强、水平较高的学术队伍,其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近五年来,该研究方向承担了国家“863”及支撑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及企业委托项目24项,科研经费达1216万元。已有14项研究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1.2亿元,为国内铜加工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目前已建成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江西省有色金属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备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和条件,并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这为加快我省从有色金属资源大省逐渐发展成有色资源强省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