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讲坛75【环境功能建材的研究与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4 】

 

冀志江:

男,河北省涿鹿人,汉族,1964年9月生。工学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

现工作单位: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职称与职务:教授级高工;现任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环境材料与工程研究所所长。

社会兼职: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生态环境建筑材料分会常务副理事长

环境友好与有益健康建筑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秘书长

中国硅藻新材料创新技术产业联盟理事长

研究方向:

开拓和发展了生态环境建筑材料行业,使生态环境功能建筑材料成为绿色建材研究中的一个独立学科方向。现从事有益室内环境改善的功能材料研究,以及生态环境建筑材料的开发和评价工作。主要学术思想是充分利用建筑材料本身特性,从物理、化学、微生物三个方面改善人居环境。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湿度调节控制材料,相变蓄热调温材料,电磁波吸收材料,化学污染的控制材料与技术,抗菌防霉材料技术等等。例如:目前市场上受到普遍欢迎的硅藻泥和水性硅藻涂料技术即是其研究、引导出的新型产业和行业。

承担国家项目情况:相继承担国家“十五”863计划、“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城镇人居环境改善与保障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健康型建材产品技术研发与示范”课题和国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蓄热及电磁防护装饰装修材料开发和应用研究”课题。

2002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4年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 2007年、2011年获得华夏建设三等奖各1项,2016年获得建材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7年获的循环经济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提出与制订国家与行业标准30多项,申报批准国家发明专利40多项。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论著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