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学 > 正文

材料学院创新创业项目结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10 】

根据教务通知〔2016〕11号《关于开展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评审工作的通知》安排和要求,我院对承担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研究到期的项目进行检查验收工作,现总结如下:

、组成项目指导小组和结题专家评委小组

分院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组成了一个项目指导小组,分别由各项目组的指导老师承担。组长:李之锋;成员:赵鸿金、王智祥、王平、齐亮、夏李斌、丁能文、张骞;秘书:陈维。

组成了一个专家评委小组,分别由分院主管领导和各教研室主任担任。组长:黎业生;成员:漆小鹏、李栋、刘金明、杨辉;秘书:陈维。

、结题项目

本次已到结题时间的项目共10项,参加结题项目7项。具体项目见下表:

详见附件一

、申请延期项目

详见附件一

、结题验收情况

参加结题项目共有7项,结题材料齐全,数据图片和分析充分,符合文件要求。PPT讲解较熟练,对相关数据分析合适。能较好地回答专家评委小组提出的问题,达到了答辩的效果。专家组成员一致同意7项申请结题项目通过结题答辩,并推荐由彭凯同学负责的《连续挤压条件下聚合型两相合金强化相的存在状态及其对性能的影响研究》项目、由范若愚同学负责的《微/纳米孔紫砂(煲)制备与催化机理研究》项目、由吴杨敏同学负责的《大学生就业咨询与素质训练营市场动作模式分析与探索》项目、由吴朝圣同学负责的《多元高铝青铜形变热处理及强韧化机制研究》项目为优秀结题项目,其余结题项目答辩结果都为良好。

、取得的成绩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对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上有很大提高,提升了学生们的协作能力,学生通过项目训练提高了动手能力以及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了文献查阅和阅读能力,符合学校培养学生向科技方向发展的需求。每项结题项目都达到一定的科技水平,可在实际应用中进一步研究和发展。

、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在研项目出现的问题是学生阅读文献资料还是偏少,由于学生主要精力和时间还要放在本科学业学习中,只能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文献阅读,所以能阅读的时间太少,指导老师尽可能提供更加优质的文献进行阅读。思路有时过于狭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分析检测实验数据的能力有待提高。

材料学院是一个以学术型研究为主体的学院,目前参与申报和获批的项目还是偏少,今后应加大该项目的宣传和动员,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科学研究中,让学生尽快融入到科学研究的氛围中,成为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

附件一:点击下载文件:结题项目及申请延期项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