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2】《Macromol. Rapid Commun.》发表材料学院荧光可调控超分子超支化聚合物研究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21 】

材料学院科研动态微信专栏提供科研工作者关心的各类学术与生活相关资讯与信息,帮助学院内外科研工作者更好的发表英文学术文章,助力于中国学术之崛起。


材料学院科研动态第二期


最近,SCI大类一区TOP期刊《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4.45)以研究论文(Research article)形式发表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材料系李辉博士的最新研究进展。


引言


论文题目:

《A Color-Tunable Fluorescent Supramolecular Hyperbranched Polymer Constructed by Pillar[5]arene-Based Host–Guest Recognition and Metal Ion Coordination Interaction》

(《荧光超分子超支化聚合物的构筑及其荧光调控》)

DOI: 10.1002


通讯作者及第一作者: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青年教师李辉,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梁彤祥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田威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引言:

荧光材料是一类重要的智能材料,广泛应用于荧光传感器、光电、生物医学图像、发光二极管等领域。在各种各样的荧光材料中,荧光超分子聚合物由于发色团的荧光属性能通过超分子聚合过程可控地调节而引起了研究者的极大兴趣。

在研究者的艰巨努力下,线性和交联体系的荧光聚合物材料已被报道。而另一种重要的荧光超分子聚合物,即荧光超分子超支化聚合物,却较少被报道并应用于荧光智能材料中,超支化聚合物由于拥有三维的拓扑结构、可调控性质和丰富的端基,近些年已经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兴趣。因此,设计新的荧光超分子超支化聚合物并实现荧光可控的发射是非常必要的。在这项工作中,研究者利用柱芳烃主客体相互作用和金属离子配位的正交自组装制备了一种荧光可调控的超分子超支化聚合物(FSHP)。


成果简


近日,材料学院青年教师李辉设计并合成了一种荧光可调控的超支化聚合物。设计并合成了二种不同的单体B3、AC,B3由三个相同的柱[5]芳烃以炔基刚性链连接而成,AC两端分别含有三联吡啶和中性客体基团。这两种单体及金属离子以一定的摩尔比例在溶剂中混合后能通过正交自组装成荧光超分子超支化聚合物,其荧光颜色及发射光谱可以通过改变金属离子或金属离子混合物的种类而改变。将金属离子从超分子聚合物骨架移除可以导致聚合物溶液或基于聚合物制备的器件发生荧光萃灭。


图文导读


△ 图1 基于正交自组装构筑荧光超分子聚合物示意图


△图2:核磁共振图


△ 图3:荧光调控示意图


小结


在这项工作中,研究者通过柱芳烃主客体反应及金属配位反应的正交自组装制备了一种荧光可调控的超分子超支化聚合物,聚合物分子量可通过单体的浓度进行调节。这种超分子聚合物能对竞争客体、温度、特定阴离子表现出刺激响应性。更重要的是,聚合物的荧光颜色可通过使用不同的金属离子种类或混合金属离子方便地进行调节。将金属离子从超分子聚合物骨架移除可以导致聚合物溶液或基于聚合物制备的器件荧光萃灭。基于这些荧光及刺激响应特性,这类材料有望应用于荧光传感器及智能材料领域。


《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期刊

李辉老师相关成果发表在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 2018, 39, 1800053上,该期刊为SCI大类一区TOP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4.45。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marc.201800053


论文作者:

李辉2017年3月份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组装材料,高分子能源材料,近5年已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 Polymer Chemistry,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等影响因子大于4的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篇。


-材料学院团委宣传部-

来源 / 李辉

整理排版 / 祝绳健

责任审核 / 漆小鹏

论文链接请点击下载附件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