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随笔 > 正文

【材料之星1】张雪辉:情深义重,年轻的追梦者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19 】

张雪辉

人物简介:张雪辉,男,30岁。博威优秀班主任获得者。讲师,博士,现任材料学院金属材料141班班主任。主要研究方向:高强高导弥散强化铜合金研究、粉末冶金难熔金属及其合金制备、亚微米级小孔径多孔铝制备技术、Ni-W合金电沉积技术。在研项目:亚微米级小孔径多孔铝制备技术(横向课题)。申报并成功获批一项省级教改课题。目前共发表专业性专业性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得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

情归江理,蜡炬初燃,三尺讲堂洒热血

“我本科,包括研究生都是在江西理工大学读的,或许是对对母校的眷恋,对赣州山水的留恋,所以我又回到了这里。”张老师笑着说道,回忆中种种幸福仿佛就在昨日。

章贡环绕,稀土王国,赣州有着太多得天独厚的资源,培养了一批批的优秀人才。8年时光,不长不短,但当年那位青涩的少年,也逐渐成长,到如今,独当一面。

而今,教龄两年不到的他,已获得“博威优秀班主任”奖项。所带班级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等荣誉,首战四级通过率高达66.7%,学院排名第一。当记者问到获得如此多荣誉的感想时,他只是浅浅笑道:“我现在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所以我会向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多讨教。而遇见他们(材料141班的同学们)是我最大的幸运。”

当我们问及张老师的学生对他的印象时,无一不是对兄长般的喜爱。“他经常下寝室,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十分关心,也时常和我们一起打篮球。他总是会帮我们分析在学科和个人性格特点上的优劣,像父母更像兄长引导我们成长前进。”材料141班班长张曾增如是说。

“张老师的课非常富有激情,仿佛可以通过空气中的某种媒介传递给我们力量。无论是他讲课时的神情还是融情于景的动作,这个讲台就像是他的舞台剧,他总能时时刻刻把我们带进他的世界”,材物131班王春光告诉我们。

“用心是作为一个老师,一个班主任最重要的品质。我们不仅要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强烈的责任心,还要用心去爱他们,用心去和他们交流”,张雪辉语重心长地像我们说道,“我想在将来我会继续努力,向同仁们多学习,并且提高自己的演讲口才能力。

春来看樱,夏有八角红莲。情回江理,而今执笔,他誓要书写寸草青晖。

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激情探索科研路

科研有时候会十分枯燥,反反复复一个步骤几十遍都是常有的,但是每每有新的发现,所有的幸苦都不及那片刻的惊喜。”张雪辉像我们娓娓道来,科研就像是他的孩子,已然成为他生命里最重要的一部分,难以割舍。

“张老师是个富有激情的人,每天他都早早的来,研究论文,做实验报告,仿佛停不下来似的。”张雪辉科研室里的学生张彪接受采访时说到。

“生活对我来说是富有激情的,我喜欢这种来去如风的感觉。对于科研,我希望能全身心投入,用自己最好的状态去做好研究。”当被问到如何进行科研工作时,张雪辉如是说。对于他来说,科研已经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了。

张雪辉告诉我们,“做科学实验要学会集思广益。很可能你遇到一个问题时,会陷入自己的死胡同里,绞尽脑汁也难以解答。”他强调要谦逊学习、勤思好问。因为他人的一个建议与观点也许能使你茅塞顿开。尤其是要注重向自己的导师请教学习。他们不仅经验丰富,观点角度也切中要害。向他们学习能收获良多。

“切记浮躁,心如止水;用心科研,脚踏实地;谨慎细致,善于发现”,这是张雪辉不断提醒告诫自己的三句话。希望这能使他在材料科学领域有所建树。

当问到近期的目标、规划时,他认真的说道:“我想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样我就可以进行更多的实验,研究自己更感兴趣的课题。”

一言一行,真心付出,甘为学子铺道路

“1823年,瑞士物理学家科拉顿曾企图用磁铁在线圈中运动获得电流。然而由于他的疏忽,将电流计放在另一个房间,从而使他与电磁感应现象的发现失之交臂。”所以你想要成功,你首先得学会细致入微的独立思考。在采访过程中,张雪辉多次提到“主动思维”这个词汇,他认为培养学生不仅仅是交给学生知识,更是要让他学会自己思考。主动的去学习,形成自己思想体制与思维方式。

在本科阶段的学生由于文献知识不足,实验实践不足,很多科研老师都不愿意让本科生过早参与科研和论文。而张雪辉却更愿意带自己的学生做实验,写论文。“教大二,大三的本科生写科研性质论文很麻烦,你需要教会他们文献索引,甚至替他们找好文献,然后一遍遍帮他们修改论文,用红色标注出错误和关键的地方,有时需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

即便是如此辛苦麻烦的事情,张雪辉依旧坚持带自己的学生慢慢接触科研,他希望可以把科研的精神和优秀品质传递给自己的“孩子们”,就像毫无保留的将己所能,将己所爱全全倾注。

而当我们问及他的家庭生活时,他却惭愧的笑了,因为太多的时间放在科研教学,还有学生上,所以对于家庭,他很少把时间和精力给自己的家庭。“我很感谢她的支持(张雪辉的妻子),总是说要带她去旅游散心,却一直抽不出时间,对于我妻子,我心里的却很愧疚”。

张雪辉当踏上科研和教学工作时就已经准备好把自己的青春和精力奉献给学生的前程,他是一位有热情的教学工作者,是一位有激情的科研研究者,同时他也尽力想要做好一个好丈夫,和自己的妻子一起相濡以沫,燃烧自己,奉献自己。(学生记者杨凯 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