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媒体材料 > 正文

【赣州宣传】她坚持客家刺绣31年! 现在想把这手艺传承下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10 】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客家刺绣,朱老师您的手法很精妙。我平时自己就喜欢缝些小东西,我回学校后就向更多同学宣扬客家刺绣,让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传承保护客家刺绣。”7月9日,在赣州市兴国县江背镇高寨村刺绣车间,大学生志愿者卞贤芝对客家刺绣传承人朱小华说。

朱小华指导大学生志愿者刺绣

客家刺绣并不仅仅是一件绣品,它还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掌中木偶戏中一系列的古代神话、历史故事中的人物塑造都离不开绣服。

朱小华,39岁,是赣南客家刺绣的传承人。“我8岁开始跟着奶奶、外婆、妈妈学习刺绣,至今已绣31年了,因为喜欢客家刺绣,想把这个老手艺传下去,我就回到兴国县江背镇高寨村,办了个刺绣车间。”朱小华说,客家刺绣是老手艺,以前客家女孩出嫁时,为显示自己的心灵手巧,都会带着精美的刺绣鞋垫。如今她多做木偶戏戏服,采用了大量的凹凸绣绣法,让图案变得更加立体,更加生动。客家刺绣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各式各样的制作精美的道服、木偶服、战甲等戏服刺绣。

朱小华教当地年轻人学习刺绣

走进刺绣车间,10多个女绣工在熟练地操作。“在这里每个月能拿到几千块钱的工资,还能回家照顾老人和小孩,老板娘人很好,对我们像姐妹一样。”村民李女士说完憨厚地笑了起来。原来,朱小华的刺绣车间的工人都是高寨村村民,她还帮扶了7个贫困妇女来做刺绣工作。由于刺绣时间可以灵活运用,一些村民主动来接活,把刺绣拿回家做赚些零钱补贴家用。

朱小华介绍客家刺绣

“这是白色蟒袍,凡是称王皆可穿;这是战袍,征战沙场时穿;这是旦服;这是侠士服......” 7月9日,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数十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朱小华的刺绣车间,现场,朱小华为大学生志愿者们介绍刺绣的凹凸绣、波纹绣、平绣、齿绣、珠绣等技艺手法。

制作一件纯手工的客家刺绣作品时间比较长也很辛苦,“像这件台湾客户订制的道袍,纯手工刺绣,这样的大型刺绣作品在我这样的生产车间一年顶多完成两件,一件可以卖到1.1万元,去年我就接到了10件订单。”朱小华说,她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了解学习客家刺绣,她也会不遗余力地把绣工传给年轻人,希望客家刺绣能够传承下去。

原网页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gMkADzuWhbdt6GpOSC7C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