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信息 > 国家专项 > 正文

教育部:高招农村国家专项计划再增加1万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19 】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深入推进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促进城乡区域入学机会公平,改革和完善招生录取机制,改进和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

“通知”要求,要深入推进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精品课)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专项改革,上海市、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抓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确保2017年高考录取工作平稳、顺利;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招考,各地要加快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进一步扩大高职分类考试录取的比例,力争2017年成为主渠道。

“通知”提出,要进一步促进城乡区域入学机会公平。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继续扩大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进一步增加中西部地区和录取率相对较低省份的招生名额;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纵向流动的渠道,继续实施国家、地方、高校三个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从5万人增加到6万人;落实和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升学政策,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

“通知”再次强调,在高考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自主招生计划不得占用试点高校已公布的分省招生计划。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完善自主招生投档录取办法,试点高校模拟投档线由生源地省级招办按照本科一批招生所有高校在生源省份最终确定的投档比例测算生成。

“通知”提出,改进投档录取方式。平稳推进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革,有关省份要认真论证、多次模拟、精心实施。对依据批次录取的特殊类型招生,要研究制定相应招生类型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防止因批次减少而大幅降低录取标准。进一步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办法,合理设置平行志愿数量,完善志愿填报及录取系统,细化工作流程,加强对考生的指导和服务,努力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