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网上党校 > 正文

反腐败:决心和勇气不可或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3-28 】

反腐败是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政治社会问题。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如何取得新成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与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的鲜明立场,进一步彰显了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在反腐败中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始终以坚定决心和巨大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同样需要决心和勇气。去年,我国反腐败工作创造了不少“最多”和“最高”: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31人,是近些年中央纪委查办案件最多的一年;全国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18万人,是近些年处分党员干部人数最多的一年;10个中央巡视组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开展巡视,其中第一轮巡视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是近些年巡视工作效果和质量最高的一年;等等。这些“最多”和“最高”,体现了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受到了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同时也是各种矛盾凸显期。在这一时期,发展机遇与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既可以成就一番事业,也容易毁掉一些意志薄弱的干部。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如果没有施猛药的决心,不以暴风雷霆之势打击腐败,就不足以遏制腐败;如果没有用重典的决心,不以严厉的手段惩治腐败,就不足以震慑腐败。法国大文豪雨果说过:“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孙子云:“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历史和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就一定能找到反腐败的良策;只要我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提高对腐败的进攻力和杀伤率,就一定能打好反腐败这场歼灭战和持久战。

腐败是孳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与蛆痈,如果没有“向自己动手术刀”的勇气,就会遗毒无穷、养痈成患,对党造成致命伤害;如果对腐败分子网开一面、法外施恩,党和人民就绝不会答应。我们必须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是谁,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就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让人民群众看到铲除腐败的希望。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不管做任何事情,只要下定决心、鼓足勇气去做,加之方法对头,就一定会取得成功。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