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网上党校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1)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3-28 】

努力为全体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

教育部部长 袁贵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辟阐明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促进每个孩子健康成长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求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从小培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融入青少年成长成才全过程。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以“三个倡导”为基本要求,推动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完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基因、精神追求、精神标识分学段有序体现到学校教育当中,筑牢广大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文化根基。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推进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改革作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兼收并蓄,吸取国际经验,推进教育改革,特别强调要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加快推进。要把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要求,以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为核心,以推进管办评分离为基本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切入点,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要正确推进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育科学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准确推进改革,探索建立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要有序推进改革,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试行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要协调推进改革,统筹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改革任务。要把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着力点。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促进公平作为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要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努力让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以改善农村教育为重点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中西部地区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提高重点高校在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招生比例。要以保障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为底线促进教育公平,积极推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教育,改善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状况,办好农村必要的教学点,统筹解决好一些地方农村学校“空心化”、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重视和加强特殊教育。要以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基础促进教育公平。就业是民生之本,尤其要做好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引导和鼓励他们到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就业创业。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要把“三个牢固树立”作为教师队伍建设根本要求,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成为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要切实关心教师成长进步,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要实行倾斜政策,对青年教师要给予更多关爱。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的视频贺词中,强调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着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把优先发展作为教育现代化的保障,不断扩大教育投入,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