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网上党校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年下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的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0-19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年下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的实施方案

根据理工党办字〔2015〕6号《关于转发〈关于2015年下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就2015年下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贯彻今年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第五次教代会暨第十次工代会精神和2015年暑期研讨会提出的具体要求,不断深化、拓展、创新我院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我院“深化内涵发展,创建研究教学型学院”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

结合我院实际,本学期党内组织生活拟采取专题学习、主题讨论和观看党内教育片相结合,并适度区分不同类型支部的形式,共安排8次左右。具体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如下:

(一)专题学习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继续深入学习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主动学习省委会议精神和全省“两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江西省委十三届十一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强卫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省委全会提出的关于绿色崛起的新思想、新目标和新要求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运用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引导学院广大师生立足岗位、履行职责,共同为实现我院“深化内涵发展,创建研究教学型学院”而努力。

思考题:全面深化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我院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攻坚克难、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2.深入推进“三大”工程建设,打造“三联系”特色品牌,进一步密切党员群众关系。把《关于在我校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的通知》(理工党发〔2015〕22号)提出的具体要求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三大工程”、打造党建品牌,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凝心聚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思考题:如何在实践过程中把“三大工程”建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学校“三联系”、“三优先,三满意”工程有机结合起来,以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3.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作风建设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纪委十八届第五次全会精神、今年6月习总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杜绝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第31个教师节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中提出的“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新要求精神,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自觉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等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把中央关于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的部署和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深入推进学院作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思考题:如何不断营造一个风清气正、为民务实的育人环境,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教学优先、教师优先、学生优先”的工作要求。

4.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争做新时期“四有”好老师。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典型学习,向学校身边的“十佳百优”教师学习,忠诚敬业,严谨治学,创新教学,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追求,争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学生铭记的新时期“四有”(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为书写理工教育新篇章而不断奋斗。结合学院实际,深入研究在全院范围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思考题:如何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有机融合?

(二)主题讨论

1.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学院学科建设。紧紧围绕学校党委提出的“如何用市场的理念经营学校、如何遵循教育规律管理学校、如何用法治理念治理学校”这一主题,进一步深入探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凝练我院的学科结构和研究方向等好的做法,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以使我院学科建设站在新的起点上有更大作为。

2.如何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作风。各支部要在系统总结本支部前期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紧密联系实际,探讨如何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作风。

3. 开展“学院发展我有责”大讨论。各支部要在我院暑期研讨会研讨成果基础上,为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明确方向,理顺机制,全面、公正地评价教师的工作业绩,开展一次“学院发展我有责”大讨论,以进一步调动全院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院办学活力,促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

4.党建带团建工作。积极探讨如何以专业为媒介,开展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以及如何落实“三联三维三促”党建带团建工作。

(三)观看党内教育片

1.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通过观看经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使党员干部既要受到深刻教育,又要增强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

三、相关要求

1.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学院党委和各支部均要按照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认真抓好日常党内组织生活的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考勤,坚持党内组织生活正常、高质量开展。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内容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内容的学习,努力做到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

附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年下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15年9月26日

附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年下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表

专题

时间(周次)

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组织单位

1

4

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专题学习

各支部

2

6

如何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作风

主题讨论

各支部

3

7

如何进一步凝练我院的学科结构和研究方向等好的做法,及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

主题讨论

教工支部

4

9

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争做新时期“四有”好老师

专题学习

(党委中心

组扩大会议)

学院党委

5

11

开展“学院发展我有责”大讨论

主题讨论

各支部

6

13

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专题学习

各支部

7

15

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强化“三联系”特色品牌,进一步密切党员群众关系

专题学习

各支部

8

17

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观看党内

教育片

各支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推荐

2015年下半年“主题组织生活”示范学习的报告

校组织部:

根据理工党办字〔2015〕6号《关于转发〈关于2015年下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各党支部实际,拟推荐教工和学生各一个党支部开展“主题组织生活”示范学习,具体如下:

一、教工党支部

支部名称:材化党支部

参与成员:夏李斌、游维雄、尹从岭、丁能文、曾 敏(共5人)

时间:教学周第11周周二下午5、6节课(11月17日)

地点:黄金校区稀土大楼各支部所在教研室研讨室

主题:学院发展我有责

二、学生党支部

支部名称:本科生第四党支部

参与成员:安桂焕、张 恰、蒙鹏宇、魏 梁、王可青、

程喜禄、蔡 凯、万玲勇、张 建、张会丽、

严 秀、喻范博、李 勇、宋 颖、王春光、

魏冬冬、魏 星、程治伟(共18人)

时间:教学周第11周周二下午5、6节课(11月17日)

地点:黄金校区稀土大楼C509党员之家或户外。

主题:党员联系群众

特此报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15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