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网上党校 > 正文

严纯华院士为北大入党积极分子做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3-28 】

指引青年知识分子成长方向 严纯华院士为入党积极分子做报告

2012年10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第2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第二场专题辅导报告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严纯华院士为1500余名学员作了题为“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道路”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明主持。

首先,严纯华院士结合自己在科学研究领域的成长经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讲述了以徐光宪院士、李标国教授为代表的北大老一辈科学家在自己成长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知识分子应有的谦虚谨慎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摒弃浮夸不实之风,尊重前人科研成果,在先行者的实践基础上不断提升自己。

随后,严纯华院士讲述了自己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科研人员的先进事迹。他们潜心科研、忘我工作,舍弃了很多东西,正是这种无私的工作热忱和奉献精神支持着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体现在日常工作的点滴中,他们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最后,严纯华院士向学员们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要在竞争中保持一种和谐的心态,追求共同的进步,自身水平才能得到更大的提高;第二,要保有一些文化气、学养气和爱的精神,把学习与工作当作人生的乐趣,不盲目攀比;第三,要乐于助人,坦诚待人,把对手变成自己的朋友;第四,北大的青年学子应该有责任、有担当,有家国天下的远大情怀。

严纯华院士的讲述热情洋溢,语言真挚感人,在细节中有伟大,于平凡处见真知。学员们纷纷表示严纯华院士的报告使自己对上党课、入党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对青年知识分子成长成才的意义、要求和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要求进步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