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先锋模范 > 正文

优秀辅导员刘姗姗同志个人事迹材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12 】

忘初心,坚持奋进

----刘姗姗同志个人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刘姗姗,女,中共党员,福建福州人,2014年硕士毕业于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学专业。2010.9-2011.9担任材化学院07级辅导员;2011.9-2012.9担任材料学院08级辅导员;2012.9-2014.9担任材料学院11级辅导员;2014.9至今担任材料学院2014级辅导员,共带4个年级、47个班级、1626名学生;担任过4个班级的班主任;共运作20个qq群,15个微信群。

从2006年入校的第一天起,当我看到我的辅导员老师在台上激情飞扬的给大一新生做入学教育的时候,我能感受到辅导员强大的力量,真正能做到把自己的正能量灌输到别人脑子里的强大力量,那一刻起,我就坚定信念,我也要成为一名辅导员,这就是我的初心,从2010年9月开始以助管2+2的兼职辅导员身份加入这个队伍,一直到2014年正式入职的这个过程,我一直不忘初心,坚持奋进,奋进在这条艰辛却充满斗志的辅导员之路,实现我的自我价值和职业理想。工作6年以来,我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二、以生为本,深入学生传递关怀

工作六年以来,我一直住在学生宿舍,坚持12345工程和辅导员十个一工程,坚持每天与一名学生谈心谈话,每周至少深入下一次学生宿舍,每半月至少下一次课堂、每周至少一次检查早读和晚自习、每月至少开一次主题班会、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学生户外活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提升培训活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各类比赛,每年至少获得一项荣誉、每年至少一篇论文。6年的坚持,非常辛苦,但是这对了解学生困难,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长期驻守在学生宿舍,我了解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生活困难、学业和心理困难等等。六年间我管理不同程度的困难学生1300余名,共走访特困家庭9家,负责学院资助工作六年期间,负责国家三金评选工作,博威奖学金、筑城奖学金等十二项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共计资助学生达到1700人次,关注心理困难学生23例。

(一)左手情,右手爱,走在生命的两端,播种爱,收获希望

是爱让他浴火重生.还记得15年12月的某一天,平日里看起来开朗活跃的男生来到我办公室,跟我交流近况,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过了5分钟,他在办公室外面的走廊抱着我痛苦.刚才接到的电话是红十字会献血中心,查出了该生感染了传染性疾病,危及生命.瞬间我的情绪跟他一样是崩溃的.但是我马上告诉自己,现在应该给他的是力量和希望.在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日日夜夜,我一直把他掌控在视线范围内,尊重他个人意愿和想法,陪同他咨询各种治疗讯息,劝导他积极配合治疗.我知道我能做的就是陪伴关注和鼓励,我指导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视频征集比赛,希望用比赛的形式让他重寻对生活的希望以及提高自我价值的认同感.从2015年11月启动,到2016年5月结束,历时半年时间,我参与到每一次剪辑,拍摄以及思路指导当中,他剪辑的视频内容真实、表达准确、生动具体,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职业技能、出色的现场发挥,在决赛中获得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最终荣获大赛二等奖。目前他已经毕业了,顺利就业,积极过好每一天,经常他会联系我,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那段日子是黑暗的,还好有姐”

(二)5+2,白加黑,走在奋斗的路上,满怀激情,传播正能量

是爱与激情,让她重燃斗志,多少个日日夜夜,办公室灯火通明,我和我的助理互相陪伴着3年处理各种学生事务,记得第一次见到她,来自河南周口的一个小姑娘,穿的是手工缝制的布鞋,黑丝中参杂着丝丝白发,显得少年老陈,饱经风霜,后来了解到,她的家庭状况,前些年,看着自己年仅十一岁的弟弟,因为经济原因,放弃治疗白血病死亡的经历,让她内心充满了对生活的恐惧。于是,我把她带在我的身边,教她做事,监督她学习,补助她生活,2014年,她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报送至北京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走之前,来到我的宿舍,塞给我一个纸条,头也不回转身就走了,眼角全是眼泪。纸条里写的是:“你永远都是我的姐”

三、科研路上不懈怠,争做专家辅导员

我注重将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不断提高个人科研水平。担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教师。2014年7月参加了全国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培训会议获得了毕业证书,2015年至2016年我参加了江西省46期和48期辅导员培训以及各项比赛活动。参加工作以来我参加了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等各类比赛获奖共计20余项,各类培训4次,收获颇多。2016年4月7至9日,我代表江西理工大学参加了由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主办,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赣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与全省79所高校141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等4个环节的初赛角逐,我从小组3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后经过谈心谈话、主题演讲环节,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职业技能、出色的现场发挥,在决赛的“谈心谈话”环节获得全省第1名的好成绩,在“主题演讲”中获得全省第6名的成绩,最终荣获大赛三等奖。同年7月12日我在江西省交通干部学院参加了全省高校公共安全教育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在与来自全省60个高校60名选手的竞技过程中,经过激烈角逐,以《警惕便宜中的陷阱》为主题,应用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方法,通过经典案例分析、知识要点讲解、音频视频播放、课堂实战演练等巧妙的环节设置,取得了良好的说课效果,最终获得了全省二等奖。全面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水平。认真学习,大胆实践,努力实现辅导员工作的职业化和专业化。

6年来,我“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踏实肯干,有爱心,有耐心,有激情,有创意的工作风格赢得了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辈子辅导员,把爱进行到底!在辅导员这条路上,我把职业当事业,不忘初心,坚持奋进。

四、着力打造就业工作品牌,服务学生满意就业

目前,就业率已经变成社会重点关注问题,尤其是材料类工科生,对本科生的要求呈现重专业、重实践、重态度、重综合能力的特点。从事就业工作6年以来,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这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打造品牌活动,目前已经落到实处.针对目前我院材料类毕业生存在的就业观念偏差、专业素养和能力不够的问题,提出系列解决方案。用“厚基础、精方向、重实践”思路开拓材料类学生就业内涵式发展新空间。从事就业工作5年以来,曾连续多次获得学校考核优秀.打造普遍适合材料类本科生各种特点的“就业导航”品牌活动,提高材料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以学术报告、配备“校外职业导师”、企业顶岗实习为主要形式,开展“起航材型”“校友说料”“前沿讲堂”“企业课堂”四项系列活动,再配合党员帮扶机制、配合以调查研究、以“重专业、重实践、重态度、重综合能力”为目标,给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全面提升自身就业能力,全面了解社会需求的良好平台。

五、一路前行,我和我的学生,我的班级,硕果累累

我的学生和班级参加各类竞赛和评优评先,共获得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奖励53项,校级奖励600余项。各项竞技评比也为学生的考研和就业提供了强大的助力,他们有的走上科研之路发表SCCI数篇,有的被保送读研,有的出国深造,有的找到理想的工作。在评优评先活动的带动下,我院的考研率和就业率在全校始终名列前茅。

为了给学生插上希望的翅膀,6年间我放弃了无数个双休日,寒暑假;牺牲了无数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但我无怨无悔因为我的心中有学生,学生的成就就是我的成就.

所带班级主要获奖情况统计:

省级表彰

1、冶金075荣获江西省先进班集体

2、乐雅婷荣获江西省三好学生

3、贺建荣获江西省优秀学生干部

校级表彰

1、其中冶金072、化工072、生物071、化工071、冶金075、稀土071、无机071、材化082、化工081、冶金085、材化111、材化112、材料113、无机142班、材料141班等15个团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团支部;

2、生物071、化工071、材化071、材料073、材化072、化工082、冶金084、材料113、材型112、无机142班、材料141班等11个班集体获评校级先进班集体;

3、材化071、材料073、材化072、稀土071、材化082、冶金084、材料083、冶金075、化工082、生物081、冶金081、材料113等12个班集体获评校级双学先进集体;

学生获奖情况统计:

(1)指导学生材化121班汤文鑫参加全国“感受就业创业”主题视频征集活动,作品《工作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获全国二等奖。

(2)8人获评三好学生标兵

(3)134人获评三好学生

(4)32人获评优秀学生干部

(5)11人获评社会工作奖

(6)3人获评社会实践奖

(7)13人获评社团骨干奖

(8)2人获评学习进步奖

(9)17人获评优秀团员标兵

(10)113人获评优秀团干

(11)272人获评优秀团员。

个人获奖情况:

2016年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江西省三等奖

2016年江西省青年骨干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2013年全国“永冠杯”铸造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2013年江西省辅导员博客大赛第10名

2012年江西理工大学辅导员才艺展示二等奖1次

2013年江西理工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PPT述职大赛第一名

2013年、2014年江西理工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基础知识竞赛二等奖2次

2010年、2013年江西理工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2次

2014年江西理工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PPT述职大赛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