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支部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上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的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16 】

根据理工党办字〔2018〕2号《关于转发〈关于2018年上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今年上半年我院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经常性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思想作风硬、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队伍,充分发展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第三次创业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学习内容和资料

1.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学习要点: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认真理解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相关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上来。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工作报告;

(2)《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

(3)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4)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5)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6)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7)江西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8)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江西省委、江西省委教育工委、赣州市委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相关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具体部署;

(9)共产党员网相关学习材料。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相关论述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学懂弄通做实,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各项部署和任务上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3)《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的评论文章;

(4)共产党员网相关学习材料。

3.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2018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相关精神,深刻理解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汇集全体师生的智慧,为学校事业发展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资料:

(1)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工作报告;

(2)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的工作报告;

(3)教育部、省教育厅2018年工作要点。

4.学习贯彻全国省“两会”精神

学习要点:引导全体师生充分认识“两会”的重大意义,深入了解“两会”提出的热点问题,深入学习“两会”关于教育发展的有关论述,把“两会”精神的贯彻同高等教育和自身岗位实际相结合,在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开拓创新等方面争取更大的贡献。

学习资料:

(1)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3)全国、全省“两会”提出的热点问题;

(4)全国、全省“两会”关于教育发展的有关论述;

(5)《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对全国、全省两会的社论。

5.学习江西理工大学2018年全校教职工大会精神

学习要点:正确认识学校现今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注重内涵发展,狠抓教育质量,开拓创新,紧扣学校2018党政工作要点,以高昂的斗志、满腔的热情、坚韧的毅力,努力开创学校第三次创业新局面。

学习资料:

(1)杨斌校长在2018年教职工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罗嗣海书记在2018年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3)江西理工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6.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教育

学习要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性观念,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在清风正气的政治生态中,切实践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的论述;

(2)《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新修改版);

(3)《江西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

(4)教育部党组、驻部纪检组《关于高等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

(5)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布《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

以上均为建议的部分学习内容。学院党委将根据上级新精神、新要求,及时补充提醒相应学习内容。各支部也可结合自身实际,在此基础上充实应学内容。

三、学习方式

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网络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重点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两个环节,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1.个人自学。全体党员要围绕学习计划安排,要充分利用“江西干部网络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在线学习平台资源,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好学习记录。

2.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要在自主学习基础上,组织本支部所有党员按照党支部学习计划安排表(见附件1)进行集中研讨学习。各党支部要在做好年度学习计划报备的基础上,组织本支部所有党员进行集中定期的研讨学习。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并坚持做到学习时间确定、学习内容丰富、学习交流充分,每次不少于半天,集中学习交流由各党支部书记主持,每位党员必须参加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围绕本次学习内容进行研讨,做好学习记录,提升学习实效。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与谋划各党支部要根据组织生活的要求和学校学院党委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紧密结合本支部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统筹谋划,认真制定组织生活学习计划安排,组织好本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学习。各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统筹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强化示范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引领示范效应。

2.明确要求,加强督促与落实各党支部严格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填好考勤记录;每次学习要固定时间、明确内容、落实要求,保证学习时间不减、内容不少、质量不低;各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上述任务要求逐一列出条件标准要求的清单,销号落实,要带头组织学习、带头参加宣讲,切实将本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学习落到实处。

3.积极创新,加强总结与提升各支部要不断创新,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的管理,不断挖掘梳理“三会一课”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提升党建品牌意识,塑造特色与精品,不断推进学院党建焕发新活力。党委组织部和学院党委将继续开展示范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观摩,继续不定期抽查各支部组织生活学习和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继续搭建各支部间相互学习借鉴平台,常态化进行党建创新案例与典型材料、党支部风采、党员先锋展示等材料征集工作。

附件:1.2018年上半年材料学院党支部学习计划安排表

2.江西理工大学XX党支部党员活动日登记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18年 3 月16日

附件1

2018年上半年二级党委(总支)各党支部

学习计划安排表

单位(盖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填报时间:2018年3月16日

开展

月份

党支部名称

具体

时间

学习内容

地点

备注

3月

教工:材料、无机、材化、型物党支部;

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

本科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

原则上:

教工:每月第三周周二下午5、6节课

学生:每月第二和四周

1.学习江西理工大学2018年全校教职工大会精神

教工党支部分别在C509、C830、C1069、C1073会议室召开;

学生党支部在C509召开

4月

1.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2.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5月

1.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相关论述

6月

1.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教育

说明:1.学习计划表是指每月不少于一次的规定学习计划,用于组织部进行开展情况检查用;

2.学习计划具体时间原则上应相对固定,:每月第三周周二19:00

附件2

江西理工大学XX党支部党员活动日登记表

活动时间

地点

活动主题

活动目标

出席人员

主持人

活动过程记录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