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支部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年下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的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23 】

根据理工党办字〔2017〕18号《关于转发〈关于2017年下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今年上半年我院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经常性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进一步加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学习内容和资料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关专题学习

学习要点: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要求,下半年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专题二“讲规矩、有纪律——做执行纪律合格的共产党员”(8-9月)、专题三“讲道德、有品行——做品德合格的共产党员”(10月)、专题四“讲奉献、有作为——做发挥作用合格的共产党员”(11月)相关学习。

学习资料:

(1)党规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记者会上的讲话》等;

(3)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巡视利剑》等;

(4)先进典型学习:榜样http://dianxing.12371.cn/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26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要点:习近平总书记的7.26重要讲话,是站在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科学分析了当前国情世情党情,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次动员和部署。

学习资料:

(1)《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教党〔2017〕39号);

(2)《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讲话精神;

(3)《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的评论文章和《共产党员网》等相关新闻报道。

3.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待会后开展)

学习要点:深刻理解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工作报告;

(2)《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社论评论等;

(3)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赣州市委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相关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具体部署。

4.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教育

学习要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性观念,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在清风正气的政治生态中,切实践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的论述;

(2)《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新修改版);

(3)《江西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

(4)教育部党组、驻部纪检组《关于高等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

(5)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布《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

三、学习方式

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网络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重点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两个环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集中学习相结合,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下半年,要抓好“讲规矩、有纪律——做执行纪律合格的共产党员”、“讲道德、有品行——做品德合格的共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做发挥作用合格的共产党员”三个专题学习。

1.自主学习。全体党员要围绕学习计划安排,要充分利用“江西干部网络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在线学习平台资源,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好学习记录。

2.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要在党员自主学习基础上,组织本支部所有党员进行集中定期的研讨学习。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并坚持做到学习时间确定、学习内容丰富、学习交流充分,每次不少于半天,集中学习交流由各党支部书记主持,每位党员必须参加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围绕本次学习内容进行研讨,做好学习记录,提升学习实效。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与谋划各二级党委(总支)、南昌校区党工委要根据组织生活的要求和学校党委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紧密结合本单位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统筹谋划,认真制定组织生活学习计划安排,组织、指导好本党委(总支)各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学习。各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统筹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强化示范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引领示范效应。

2.明确要求,加强督促与落实各二级党委(总支)、南昌校区党工委要积极完善党员活动室建设,保证学习有场所、环境相协调;要固定学习时间、明晰学习内容、落实学习要求,保证学习时间不减、内容不少、质量不低;各二级党委(总支)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对上述任务要求逐一列出条件标准要求的清单,督促指导、销号落实,要带头组织学习、带头参加宣讲、带头检查督促,切实将本党委(总支)的组织生活学习落到实处。

3.积极创新,加强总结与提升各二级党委(总支)、南昌校区党工委要不断创新,不断挖掘梳理“三会一课”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提升党建品牌意识,塑造特色与精品,不断推进学校党建焕发新活力。党委组织部将继续开展示范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观摩,继续不定期抽查二级党委(总支)、支部组织生活学习和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继续搭建二级党委(总支)间、二级党委(总支)支部间相互学习借鉴平台,常态化进行“三会一课”创新案例征集工作。

党日活动完成后三日之内将江西理工大学党支部党员活动日登记表(附件2)纸质稿填报至学院C511办公室。

附件:1.2017年下半年二级党委(总支)各党支部学习计划安排表

2.江西理工大学XX党支部党员活动日登记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17 年9月23日

附件1

2017年下半年二级党委(总支)各党支部学习计划

安 排 表

单位(盖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填报时间:2017年9月23日

开展

月份

党支部名称

具体

时间

学习内容

地点

备注

9月

教工:材料、无机、材化、型物党支部;

研究生: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

学生:本科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

原则上:

教工:每月第二周周二下午5、6节课

学生:每月第三周周二下午5、6节课

1.学习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喜迎19大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军9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精神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二学习:“讲规矩、有纪律——做执行纪律合格的共产党员”

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手拉手共建活动需要,有时可能合并开展

C509

C516

C520

C1069

C1073

会议室

支部全体成员,学院领导由学院党政办公室统筹安排参加其中一组学习

10月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三:“讲道德、有品行——做品德合格的共产党员”

2.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11月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四:专题四“讲奉献、有作为——做发挥作用合格的共产党员”

2.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12月

1.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及学生遵规守纪内容的学习与教育

说明:1.学习计划表是指每月不少于一次的规定动作学习计划,用于组织部进行开展情况检查所用;

2.学习计划具体时间应相对固定,例:每月第三周周二晚上19:00。

附件2

活动时间

地点

活动主题

活动目标

出席人员

主持人

活动过程记录

江西理工大学党支部党员活动日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