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走进校友】刘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31 】

人生总是起起伏伏,而恰是这样跌宕的经历造就了不一样的人生。刘冬,94级江西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优秀学子,于98年从江西理工大学起航,开始了人生新征途。令人意外的是,他本可以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却毅然而然地选择了去往湖北丹江口,一个十分偏僻的地方就业,至此开始谱写他那神奇而又充满苦难的人生之旅。

初遇江理不负韶华

“成为理工人也是机缘巧合,当年我高考分数挺高的,但因第一志愿未能录取,就来到了这里。”,当刘冬回忆起与理工相识的情景时,嘴角不自觉的上扬。就这样,他以第一届无机专业新生的身份从河南南阳来到了江西理工大学这个梦启航的地方。一千多公里的路程,对于没有飞机也没有高铁的1994年,意味着他必须坐半天汽车到河南信阳,再坐一天的火车到江西南昌,再乘坐汽车花一天的时间抵达赣州,整整两天两夜。道阻且长,却挡不住他求知的步伐。

“那时我们没有早晚自习,但大家的学习氛围还是挺浓厚的”。刘冬忆犹新的说到,“特别是在设计毕业论文时,由于我所研究的课题有关“陶瓷烧结”,烧结过程是要按照既定温度曲线逐步调整炉子温度的,而当时实验室条件简陋,为了保证实验的进行,我在实验室守了整整一周”。就是凭着这股子干劲,大学四年,他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

他也并非“书呆子”,从大一开始,当了三年的班长,且在大三时担任学生会团总支副书记,大四时接任了无机97级的辅导员,勤恳踏实的工作态度博得了一众师生的赞许。当回想起这些的工作经历时,他自豪的说道:“学生干部的工作,让我形成了主动为他人服务的思想,同时也明白了如何为人处世,这给我毕业以后的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问及在大学生活里是否有后悔的地方,刘冬思考良久,说道:“当时在没有任何概念的情况下选择了无机专业,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与打拼,才觉得学校开设和选择这个专业是正确的,材料的前景真的很不错。我唯一后悔的就是在大学学的还不够多”。

勇闯棘地荆天砥砺前行

1997年,刘冬争取到了留校的机会,这让他无需为寻找工作而烦恼。却在来年,被通知学校改变了政策,只引进其他高校的人才。致使毫无准备的刘冬一时难以找到工作,只得在师兄推荐下,去往水利部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下属一碳化硅企业工作。“我刚到工厂第一天,就被分配到车间做磨粉工,那时车间的环境很差,一个班上下来,只能见到牙齿了。”,刘冬回忆道。在车间里,刘冬需将块状的碳化硅放置到破碎机里,经过一次破碎后进入磨粉机,再把磨出来的粉收集在袋子里,封袋、称重、搬运,一袋25公斤,一天搬运400袋,共10吨。“我在磨粉岗位连续工作一个月,两手一摊都是黑色,洗也洗不掉。”

机缘是条滑不溜秋的鱼儿,只有果断的人才可抓得住。04年,刘冬收到了自己车间原车间主任的邀请,前去帮助他管理公司。“电话那头他问我愿不愿意过去帮他,我没有思考就直接说可以。后来我才知道我是第3个接到电话的,他愿意选我,是因为我果断选择,不假思索,而另外2个人问这问那,畏畏缩缩。”,刘冬讲起这段换公司的经历,不禁感概道。

刚到山西丹源碳素有限股份公司时,刘冬三个月未出厂门,深入生产第一线,改进了三班倒班的上班制度并采取缩短更换模具时间等一系类提高效率措施,3个月内产量从3000吨提高至5874吨。“这些其实都不过只是小问题,最主要的还是你站到生产一线,很多人都可以发现问题,就是做与不做的问题。”,刘冬对于这方面作出了谦虚的解释。

由于刘冬不断地亲自调查和出色的实干管理能力,公司蒸蒸日上,他也在07年升任丹源公司总经理。

抵抗金融风暴迎来曙光

然而好景并不长,08年一场金融风暴席卷全国各行业,丹源公司如一颗小草,岌岌可危。当时公司产品严重滞销,无人购买,产品价格一个月内连跌3次,从5000元/吨跌至2000元/吨,那几年的工人流失率更是高达50%,损失巨大。刘冬心有余悸地说道,那段日子的记忆甚是难忘,一边要面临公司被关停的压力,一边顶着拖欠工人工资的愧疚,给员工们做思想工作,希望可以一起度过难关,最久的一次拖欠了5个月。而为了保证员工们春节可以带着薪水回家,他更是四处打电话找人借钱,就是为了员工们过一个安稳的好年。2014年,为了公司能够继续发展,刘冬在集团立下了军令状,再让他撑2年定可以迎来转机。“那时为了维持厂内的勉强运行,我狠下心裁掉了一个班的员工,同时在负债累累的情况下,仍向银行贷款大修厂内长期闲置的焙烧炉,并且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开发石墨质阴极、石墨电极等新产品。当时我感觉市场的转机很快就会到来,就果断采取这些措施,也算是殊死一搏了。”刘冬心疼的谈道,金融危机的到来,使得丹源公司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整整六年,随时会有颠覆的危险,刘冬每走的一步都关系着丹源公司未来的命运。

2016年,整个市场开始回暖,丹源公司的产品又开始源源不断的向市场销售,2017年迎来了公司二十年来市场效益最好的一年,公司抓住机遇打了个翻身仗,2018年初,刘冬结合市场冷静分析,预焙阳极停产不及预期,产品价格连续下滑,石墨电极继续延续供不应求势头,果断做出了收缩阳极产品产量加大石墨电极生产销售的决定,同时积极组织人员研发高附加值产品为今后市场开拓做准备。事实证明,今年的决策是正确的,年后预焙阳极进入全行业亏损局面,石墨电极继续延续高利润。这一决定,使公司站稳脚跟,为明年的发展打好了基础。当记者问道:“为何您每次都可以作出果断又正确的决定呢?”“干的多了,就有经验和对市场的预感,这是经商人应有的素质,靠长期锻炼出来的。”刘冬笑着回答道。

追求创新创业造福社会

2018年,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他带领团队稳健探索拓展海外合作市场的发展之路,将目光看向了非洲的津巴布韦。当谈及海外拓展之路遇到的困难时,他讲述到:“本来预计今年12月25日在非洲调试生产,结果现在设备还没有装箱,钢结构厂房构件刚刚发出去,要在海上漂45天,这对整个建设进度影响非常大,刚好马上就要进入非洲的雨季,这对整个安装来说将会非常困难。非洲不比中国,产业链不是很完整,物流也不方便,在非洲就是缺一个小小的螺丝钉,可能都要等上一两个月。但就向非洲发展这一方向来讲,有中国以及当地政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沿着“一带一路”进行产业转移的决策还是非常正确的。”

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为那些一起打拼奋斗了十几二十年的工人做考虑,为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刘冬引进新的技术,跨行业进入种植养殖领域,与团队一起开始研究工业化牧草生产技术,他们自主研发建设的全国第一个全自动生产工厂已在山西建成投产,试验结束后开始大批量投入市场。工业化牧草生产早在两个月前在西藏拉萨已投入生产,因建设时间仓促,自动化程度不高,但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计划在西藏大量投入自动化牧草生产工厂,有效解决西藏牦牛长期存在的“夏壮,秋肥,冬瘦,春死亡”难题以及牦牛的包虫病问题。“这种技术一旦全面推广将给整个畜牧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400平方米的小型工厂一天可以产出10吨新鲜牧草,并且一年四季连续不断生产。这就很好的解决了国家耕地不足以及农药、化肥滥用的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刘冬谈到这种技术带来的改变。

对当今一代的江理学子,刘学长叮嘱:“做人一定要坦诚厚道,脚踏实地做事,这也是我多年来为人处事的原则。”他认为,“厚道和踏实是最基本的素质。同时在学生阶段,要尽可能多的腾出时间和花费足够精力用于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年轻人遇事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学会调整心态,主动克服困难。无论在学校还是将来进入社会,一定要具备这些核心素质。”

(材料学院 狄瑶 廖颂阳 叶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