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专业介绍 > 正文

材料物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30 】

专业代码:080402

相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材料化学

发展历史

材料物理是材料学和物理学的交叉学科,是从材料的物理本质理解材料的性质,将物理学理论与材料制备(或合成)和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机理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该专业创办于2006年,是我校典型的理工相结合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扎实的材料物理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新型功能材料(光、声、热、电、磁)、新能源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理论与工程研究、教学、技术研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等方面的高素质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毕业生将获得以下知识和技能:

Ø 掌握材料物理的基础理论;

Ø 掌握材料设计、研制、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检测及应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Ø 具有本专业必需的电工及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Ø 具有研究开发新型功能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能力。

主要课程

固体物理、基础物理、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物理学、材料热处理原理与工艺学、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材料性能学、材料科学研究与测试技术、工程材料学、功能材料、金属塑性加工、材料无损检测、材料失效分析等。

专业特色

培养的学生具有深厚的物理学基础和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同时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5 %以上,考研录取率稳定保持在30 %以上(多为985、211高校及中科院院所),均位居全院前列。

培养人才方向侧重于各类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包括钨材料、碳材料、薄膜材料、润滑减摩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纳米晶材料、电子封装材料、电接触材料、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材料、光电信息材料、磁性材料等的制备、加工、表面改性、性能优化、质量检测,以及相关器件的设计、开发与应用。

学科建设

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利用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

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二级学科: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化学

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领域:材料工程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博士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77.8%;教师队伍中,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江西省“井冈之星”1人,江西省骨干教师1人。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承担或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江西省钨与稀土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科技部入园入企项目及企业委托课题40余项,参与国家863项目、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专项(ITER钨偏滤器技术研究);发表SCI、EI检索论文6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省部级各类奖励10余项。

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活动

为推进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本专业积极响应倡导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近年来,新增立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省级1项。新增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教改论文5篇。

在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的同时,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升。一方面,开展了由学院、跨学院组织的“材料讲坛”系列讲座和外请专家的系列专题讲座,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科学视野、树立科研思路;另一方面,全方位锻炼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如在历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四、五、六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全国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组),江西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江西省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级竞赛等,材物学子均取得较好成绩,获得了诸多荣誉。

实验室建设与实践基地

近年来,专业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实验环境,更新实验设备,改革实验手段,创新实验方法,在教学理念、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改革,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目前,已拥有先进的材料制备、组织结构表征、表面改性、无损检测、服役特性评价及中试设备200余台(套),总价值1200多万元,实验室及中试基地面积超过1000 m2,能较充分满足本专业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

大力开展校外教学实践及就业基地的建设,如与中国一拖集团、二汽集团、东莞星杰热处理有限公司、广东和胜工业铝材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华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格特拉克传动有限公司、章源钨业集团、赣州东磁有限公司等专业相关企业签订了共建协议。目前,已能较好满足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

深造与就业前景

Ø 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或报考高校、科学院、国家部委的科研院所材料物理与化学、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行继续深造。

Ø 毕业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可在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高校、国防、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相关领域的科研、开发、质检、教学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