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讲堂】国家特聘专家刘立志教授做客我院“材料讲堂”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26 】

本网讯(文/狄瑶 图/邹飞明)12月26日下午,国家特聘专家刘立志教授做客我院“材料讲堂”,在黄金校区稀土大楼C520带来了主题为《高分子结构性能加工工艺的关系及高端制造》的精彩讲座。我校副校长温和瑞等相关领导出席此次讲座,我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刘立志首先从相关调查数据中简单分析国内外巨大的高分子产业,表明我国塑料市场在未来还会扩大很多。随后,刘立志表示中国高分子工业走向高端仍然存在诸多挑战,他结合自身在美国20多年的生活工作经历,分析与美国在公司研发力量、应用研究基础、深度技术交流平台等方面存在巨大差距。最后,他通过列举大量数据和图片,分析高分子产品成型过程中的物理问题以及简述了高分子的相关基础研究。

刘立志,国家特聘专家、教授、博导,科技部首届全国科技领军人才联盟领事,国际衍射数据中心(美国)Fellow和高分子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子产业制造相关的分子结构-聚集态结构-制造工艺-产品性能的关系、高分子产品的光学、热力学、力学(拉伸、撕裂、弹性、韧性、粘度、冲击及残余主应力)、阻隔等性能、表面性能与结构及制造工艺之间的关系。具有美国20年产学研(陶氏化学,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及纽约石溪大学)和10年中国产学研(中石化、高校和中科院)的丰富经验。研究的高分子材料涉及聚烯烃塑料及弹性体、聚氨酯、环氧树脂、生物降解高分子、热塑型可大形变的记忆塑料及室温成型高分子材料等。对高分子材料制品及缺陷分析有着丰富的经验。

据悉,为进一步凝炼和提升品牌效益,做出材料特色,学院在近些年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开展的系列活动基础上,以拓展专业视野、分享人生为目标,开设“材料讲堂”。“材料讲堂”下设启航材行、校友说料、前沿讲坛、企业课堂等四个模块。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术大师、企业精英、优秀校友、博士教授、青年才俊等校内外优秀人才与学生进行面对面地交流,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成才教育、就业辅导、创业指导等服务。同时,该活动是研究生创新创业基础素质提升项目“材料讲堂”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