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信微合金技术中心高级技术经理刘中柱一行来访我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18 】

本网讯 3月13—14日,中信微合金技术中心高级技术经理刘中柱、巴西CBMM公司市场开发市场经理Andre Vicente一行来访,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斌,材料冶金化学学部部务委员汪金良、汪航,铜冶炼与加工实验室副主任肖翔鹏等人负责接见,双方在黄金校区稀土大楼C516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杨斌对刘中柱、Andre Vicente等人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铜研究团队的“闪速炼铁”、有色金属材料的计算模拟等主要研究方向,基于多学科交叉与融合而组建的材料冶金化学学部的组建情况。他表示,我校在铜研究领域优势明显,实现了三个“全覆盖”:一是钻研时间较其他高校长,紧紧围绕着江西省铜储量丰富的资源优势,对铜研究的热点方向全覆盖;二是产品种类齐全,并对铸造、拉拔、挤压等工艺环节的研究改进全覆盖;三是在内容上以材料计算设计为迁移去引导开发新的合金体系,与工业紧密结合,研究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新产品,实现从实验室到行业的产业链全覆盖。他还特别指出,我校组建的坐落于鹰潭的江西先进铜产业研究院规模大、行业影响力大,其中服务的较大规模铜产业企业有106家,铜产品年销售额超2000亿元。杨斌还希望在未来合作中,与中信、CBMM公司在新领域加强合作攻关,促进铜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发展。

汪航对从高性能铜合金、铜新材料基因组及大数据两方面汇报了我校的铜研究的相关情况,简单介绍Cu—Cr—Zr、Cu—Cr—Ag—Ce等合金在不同元素、条件下的析出相,计算机辅助材料失效识别的技术创新及应用,基于高强高导铜合金大数据构建的“构”—“效”关系数据库等方面内容。

刘中柱、Andre Vicente分别在会上发言。刘中柱从主营业务、股权架构、合作伙伴、研究成果、合作案例、团队建设等方面大致介绍了中信股份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中信股份实施从以FeNb、NiNb、金属Nb等产品主打钢铁市场扩大到有色金属应用行业的战略,此次来访目的在于结合双方的科研优势,开发新的合金材料、工艺技术,希望在新能源电池、永磁材料研制、市场开发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Andre Vicente则感谢我校的热情接待,并简单介绍了CBMM公司旗下的Nb(铌)矿露天开采容易、储量丰富、可开采年限长等特点,期待与我校合作开采铌矿、开发Nb应用的新领域。他建议,双方可共同整理出一个项目建议书,通过企业提供经费,科研团队紧抓商业用途广、市场回报高的应用方向,做好预研工作,加速Nb、铜、硼、铝等材料产业化的进程。

期间,双方还探讨了设立铌铜研究生奖学金、铌硼在铝精密铸造方面的应用、各自熟悉领域最新科研成果信息共享、铌硼作为中间合金在铜铝镍等合金中应用、共同推动铌铜(NbCu)研究院建立等问题,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据悉,3月13日,在材料学院钟盛文博士带领下,刘中柱、Andre Vicente一行参观了工程研究院稀土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所、铜加工工程技术研究所、钨材料制备及应用技术研究所、江西省动力电池及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并于工程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座谈交流,深入探讨新能源电池、新材料研制应用等内容。(文/黄国柱 郑德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