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22 】

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及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公布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分配学院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及制定复试录取细则,指导各硕士学科点的复试工作。各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复试相关工作。

二、复试及调剂原则

1.一志愿及缺额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的录取政策进行复试录取工作,原则上进行差额复试,各学科专业一志愿达到国家规定分数线的考生均具有复试资格;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总分达到国家线即可,单科分数不限;“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先登记好信息,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全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31人,专业硕士材料工程专业研究生招生计划49人,最终实际录取专业之间将根据复试情况做适当调整。

2.调剂程序:

1)考生填写调剂信息。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中按要求填报调剂我校相关专业志愿。

2)学院发出调剂复试通知。学院在调剂平台审核合格后,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通知调剂考生参加复试。复试时间和地点也可详见学院网站届时的相关通知。

3)考生接受复试通知。考生必须在学院发出复试通知的12小时内,在调剂系统中点击“接受复试通知”,否则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3.调剂到材料工程的考生,初试没考数学的复试需加试本校自命题数学。其余专业初试科目必须包含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数学一或数学二,否则不得调剂。

4.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上线考生(推免生、选拔生以及参加夏令营并获得预录取通知书的营员不再参加复试)。

5.复试工作结束后,学院及时公布考生初试、复试综合成绩、学科专业排序,并确定录取类别(一志愿、调剂生分别排序)。

三、复试内容

(1)资格审查:复试考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a)身份证件(身份证、军官证、护照)及复印件

b)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

历届考生的毕业证、学位证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或学历较验未通过者,需提供教育部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c)研究生入学复试政审表;

d)“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提供入伍批准书与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e)本科期间成绩单(所在学校教务处或者学院盖章)

费用代收:体检费70元

(2)体检:具体时间见附件复试安排表。

(3)外语听力、口语综合测试:口语、听力测试每位考生10-15分钟。(给出不同主题短文由考生抽选,考生准备3-5分钟后,朗读该主题短文,并回答考官提问)。

(4)专业笔试(专业内任选一门,共两小时,含专业外语30分钟)

备注:专业课复试参考书(二选一)

金属材料类考生:材料工程基础(周美玲,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无机非金属材料类考生: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李玉平、化学工业出版社)

(5)专业综合面试

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等,专业综合面试时间,每考生在10分钟左右。专业综合面试内容包括:

a)考生自我介绍及硕士期间个人想法与打算;

b)复试小组成员提问,考生作答;

c)自由交流

专业综合面试共60分,分值分布如下:

专业知识

能力

(20分)

综合分析

能力

(20分)

反应、创新

能力

(10分)

语言表达

能力

(10分)

按省考试院要求,2017年起对硕士研究生复试过程全程录像、录音。

(6)专业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大专毕业或成人应届本科按同等学力身份报考)、非全日制本科毕业考生还需参加两门报考专业主干课程加试,每门课程的考试时间为2小时。

七、总成绩的计算与录取要求

1.复试成绩满分为200 分,其中专业笔试70分,专业外语30分,综合面试60分,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40分。

2.总成绩根据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满分200分)=专业笔试70+专业外语30+综合面试60+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40分。

总成绩=初试成绩(计算统考科目的成绩)+复试成绩

按总成绩的一志愿与调剂生分别排序公示、确定录取名单。

3.资格审查(含学历学籍认证)、政审及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需要加试的考生,加试课程的考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成绩低于16分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120分者,不予录取。“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成绩低于80分者,不予录取。

5.调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不登录调剂平台进行待录取确认的不予录取,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必须在复试后签订相关协议书,否则不予录取。

八、复试时间、地点

时间:3月28日至3月30日

地点:江西理工大学稀土大楼C520、C516

监督电话

纪检监察室:0797-8312023、8312457,E_mail:jxryx@tom.com

研究生院:0797-8312730,E_mail:303528685@qq.com联系人:杨老师 饶老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0797-8312191,E_mail:18002299107@qq.com联系人:曾老师

十、复试安排表(见附件)

江西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O一八年三月二十一日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时间表(第一阶段)

时间

复试内容

地点

3月28

9:00-11:30

到学院办公点报、资格审查

(领取相关表格)

黄金校区稀土大楼C520

14:30-17:30

英语口语听力测试

黄金校区稀土大楼C520、C516

3月29

9:00-12:00

金属类一组综合面试

黄金校区稀土大楼C520

9:00-12:00

无机类综合面试

黄金校区稀土大楼C516

14:30-16:30

专业笔试

(专业英语30分)

(专业基础90分)

黄金校区稀土大楼C520、C516

3月30

7:00-12:00

体检

(早上须空腹抽血化验,前一天晚上饮食清淡)

体检结束后体检表交回校医院

校本部医院

10:00-12:00

加试科目一考试

黄金校区稀土大楼C520

14:00-16:00

加试科目二考试

黄金校区稀土大楼C520

16:00-18:00

整理复试成绩

黄金校区稀土大楼C517

20:00

公布复试成绩

材料学院网站及公示栏

22:00之前

1.待录取的调剂考生:进行网上待录取确认,24小时内必须确认,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2.拟录取考生签录取承诺书,领取调档函(本校应届和应科院应届生不需要领取调档函)

黄金校区稀土大楼C517

备注:复试参考书(二选一)

金属材料类考生:材料工程基础(周美玲,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无机非金属材料类考生: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李玉平、化学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