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18年材料化学专业14级毕业实习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29 】

2018/03/5– 2018/03/16,材料化学14级同学由王平、丁能文老师带队前往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钜磁科技有限公司、赣州奥克泰科技有限公司、赣州市章贡区光辉灿烂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与虔东稀土集团等进行了为期2周的毕业实习。

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学习和了解钨粉与钨合金、钕铁硼与钢化玻璃材料生产的工艺过程以及生产组织管理等知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意识,以及生产现场中将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加以验证、深化、巩固和充实。并培养学生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和解决工艺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打下扎实的基础。通过生产实习,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加感性认识,把所学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学到从书本学不到的专业实践知识,并获得本专业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最新信息,激发学生向实践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为今后的学习和将从事的专业职业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本次实习从开始联系企业到最后实习成行,约用了四周的时间,实习前专门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让学生充分了解企业的情况,带队老师强调了实习注意事项、安全问题和纪律问题。在动员和自愿参加的基础上,让学生选择进行毕业实习的企业。

进入企业后,企业安排了企业文化、生产培训和安全等内容的学习,然后全部同学被分配到各个工序进行实践实习。

在实习期间,公司方结合工厂的生产实际,定期的为各个工序的同学举行班组,工艺的理论学习,并由专门的组长和班长进行讲解。分析同学们在各个工艺碰到的问题,并给予答复。

实习最后,企业和带队老师对实习过程进行了总结。企业在肯定了学生在实习中的表现,希望学生们在实习结束,回到学校后,能深刻的总结体会实习中学到的点滴真知,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一个更恰当的轮廓,对专业的理解能从感性的认识上升到跟企业实际生产相结合的理性认识。希望学生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兴趣等早日确立自己的职业规划,并提出了职业规划的具体要求:第一、要把自己的具体情况和专业的发展前景结合起来;第二、要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细化专业的发展方向和领域;第三、要善于做小事,从最具体的职业岗位做起。

总体来说,本次实习是较深入的一次实习,各位同学都有明确的自己的岗位。虽然很累,但是学生都坚持了下来,作为带队的老师,也很欣慰。他们的良好表现,体现了我们江西理工大学生的整体素质,给企业也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在实习过程中,作为本次实习的指导老师,对学生的实习表现、实习报告、实习笔记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通过这次实习,圆满完成了教学计划中的实习任务,达到了生产实习的目的,也取得了较好的实习效果。

总结人:王平、丁能文

2018. 3.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