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18年材料材型毕业实习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29 】

实习时间:2018年3月7日-3月15日

实习地点: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实习人员: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4级57人,带队教师刘同华和秦镜。

实习内容:本次实习是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进行的,时间安排在第八学期开学的第1-2周。学生基本完成专业基础课学习,在开始毕业设计学习之前进行这样一次实习对学生进行毕业设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能够更好的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做准备。本次实习通过在实习工厂的现场听授讲课、生产线参观、查阅生产相关文件和完成实习报告等环节组成,结构合理。

本次实习主要在中厚板厂、线材厂、热连轧厂和冷轧厂进行了针对性强的学习,因为学生回校后毕业设计题目主要是围绕这几个方面进行。本次毕业设计安排如下,57名学生和老师3月7日到达住宿地点袁河宾馆集中,实习队伍分成两拨分别由两位老师带队。3月7日办理入厂手续并进行安全教育;3月8-9日,一队在中厚板厂参观学习,二队在热连轧厂参观学习;3月10-11日是双休日,全体同学在宾馆休整并撰写毕业实习报告;3月12-13日,一队在热连轧厂实习,二队在中厚板厂参观学习;3月14日,一队在冷轧厂实习,二队上午在线材厂实习,下午在中冶新材实习;3月15日上午,一队在线材厂实习,二队在冷轧厂实习,下午集中办理离厂手续结束实习。

在各个分厂参观实习期间,主要安排了安全讲座、技术讲座和现场参观,老师负责和企业人员协调并负责管理学生。各分厂、车间的技术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主要产品及其用途与市场、生产工艺流程、生产技术特点、设备构成与加工原理等。

在企业实习最重要的是安全,在新余钢铁实习期间,几乎每参观一个分厂之前,都会集中进行安全教育,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涉及到每个学生的人身安全。因此在整个实习期间,从进厂直到出厂,带队老师严格把关,一刻没有放松,保证全体学生安全返校。

实习期间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部分学生纪律意识淡薄,没有按要求穿军训服;个别学生出现旷课、迟到等现象;在企业人员技术讲座的同时,部分学生不认真听讲,玩手机、睡觉、开小差。在实习纪律方面今后还需要带队老师们进一步加强管理。

秦镜刘同华

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