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工事务 > 正文

我院举行2017-2018学年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3 】

本网讯(张乐清)2017年12月17号上午9点,我院在稀土大楼C520学术报告厅组织了2017-2018学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此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的主讲嘉宾是研三的葛青、尚根峰。此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学生会组织,研究生分会和研一、研二研究生都积极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张乐清主持。

首先,由葛青作学术报告。她主讲课题是MnCoGe基合金的磁热效应,主要对MnCoGe基合金作了基础介绍,以及对其磁热效应进行讲解。葛青师姐所讲内容充实,层次性强,逻辑性严密,同时带有诙谐的语言,再配上其精心准备的PPT,使人耳目一新,让听众情不自禁的认真聆听。葛青师姐在她将近半小时里保持迷人的笑容,保持着精神焕发的状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关心眼神影响着听众,她总能准确解释大家所不理解的专业术语,能从听众的眉宇间看出疑惑,直到讲到大家理解为止。葛青师姐所讲的里面有着不少创新点,最后,在讲完PPT里的内容的后,她认真解答了听众们的提问,使大家受益匪浅。

紧接着演讲的是尚根峰,主讲课题为Y,La改性镍基高温合金与Al2O3型壳的界面反应,他向大家还讲述了学习经验交流,主要对如何学习、如何下载文献和文献使用、小论文的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尚根峰师兄语言朴实但充满着有用的信息,讲的都是大家想要了解的实用技能,特别是对于插入参考文献(巧妙的使用插入尾注)的技巧让大家受益匪浅。他讲完之后大家都围上去请教他一些论文撰写的技巧和查阅、下载文献的方法,充分带动了大家的求知欲。

我院举办“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旨在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激励学院涌现一批活跃在科研前线的研究生精英,引导研究生进一步开拓视野、砥砺思想、启迪智慧,构建自由宽松、求实创新、百家争鸣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研究生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为国家培养创新精神与科研意识并重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