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工事务 > 正文

我院举行2017-2018学年第六期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3 】

本网讯(李强锋)2018年4月1号上午10点,我院在稀土大楼C520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17-2018学年第六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学生会组织,肖泽恩同学主持,研一、研二研究生积极参加,主讲嘉宾是研三的谢蔚、刘文扬两位师兄。

IMG_20180401_095751 IMG_20180401_101810

谢蔚师兄研究的是和电化学腐蚀相关,他的演讲题目是“稀土La对B10合金钝化膜半导体性能的影响”。虽然,台下很多师弟对电化学的研究不了解,但谢师兄依然本着一个师兄的良心,详细的介绍了他的研究路线、研究方法、研究的实验现象,仔细向台下的我们讲解分析实验得出的极化曲线、电话学阻抗拟合结果、Motty-Schottky分析和点缺陷模型计算扩散系数的过程。最后,台下的一位同学提出了两个问题,谢师兄对着实验结果给出了满意的答案,演讲结束时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刘文扬师兄向大家介绍了他研究的内容,演讲题为“Ti3SiC2/Al-Mg复合材料的制备及组织性能研究”。他从传统润滑材料的特点分析,介绍了金属基自润滑材料的优异性,引出了研究材料--Ti3SiC2/Al-Mg的研究意义。然后顺着研究的流程,图文并茂的分析了各个研究的实验结果和组织性能的变化过程。最后,根据研究的内容,做了几点小结,并对我们的研究和生活给出了几点建议。

我院举办“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旨在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激励学院研究生活跃在科研前线,引导研究生进一步开拓视野、砥砺思想、启迪智慧,激发研究生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为国家培养创新精神与科研意识并重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