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工事务 > 正文

我院举行2017-2018学年第八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06 】

本网讯(朱明彪、朱靖)2018年5月6号上午10点,我院在稀土大楼C509举行了2017-2018学年第八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学生会组织,由后勤保障部部长龚留奎主持,研一、研二研究生积极参加,主讲嘉宾是研三的徐畅、彭弯弯、罗秋云、权其琛四位师姐师兄。

会议开始徐畅师姐与彭弯弯师姐给我们介绍了有关锂离子电池方面的知识,徐畅师姐演讲题目是“NASICON型LiM2(PO4)3(M=Zr/Hf)固体电解质的制备与性能表征”,给我们从锂电池的工作原理、固体电解质及离子传输方式、合成工艺与LiMZr2(PO4)3(M=Al3+、Mg2+)的结构和性能几个方面紧扣所研究方向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电解质相关的知识;彭弯弯师姐以“锂离子电池及其正极材料改性研究”为主题,从什么是锂电池,锂电池的应用领域方向出发,详细生动的引出所要演讲的主要内容SnO2的添加对LiNi0.8Mn0.1Co0.1O2正极材料性能的影响,两位师姐从多次实验的经验中深入浅出的和我们分享了她们所得。随后,罗秋云师姐以“硅藻土/PMMA复合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为演讲主题,从纳米石英纤维/PMMA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硅藻土/PMMA复合材料性能研究、物理提纯硅藻土/PMMA复合材料性能研究三个方面,紧扣主题的主题在她将近半小时里的讲座里她用着严谨的态度,诙谐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她的一些研究成果,在场的人由于有不少人对罗秋云师姐所研究的方向并不是太清楚,不过她总能准确解释大家所不理解的专业术语,能从听众的眉宇间看出疑惑,直到讲到大家理解为止。罗秋云师姐所讲的里面有着不少创新点,最后,在讲完PPT里的内容的后,她认真解答了听众们的提问,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权其琛师兄以所研究的方向,以“Nd-Ce-Fe-B合金磁性能及矫顽力机制研究”为题,向我们介绍了他在多次试验中的所得,为我们提供不少珍贵的经验,同时详细的回答了现场一些同学所提出的问题。

我院举办“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旨在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激励学院涌现一批活跃在科研前线的研究生精英,引导研究生进一步开拓视野、砥砺思想、启迪智慧,构建自由宽松、求实创新、百家争鸣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研究生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为国家培养创新精神与科研意识并重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