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工事务 > 正文

我院举行2018-2019学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8 】

本网讯(朱靖)2018年11月26号上午9点,我院在稀土大楼C520学术报告厅组织了2018-2019学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组织,蒙富海同学主持,邀请了研三的李文、胡美兰和谢建明同学作为主讲嘉宾。研究生分会和研一、研二同学都积极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首先,由胡美兰作学术报告。她主讲课题是《La2/Y2MgTiO6:Mn4+红色荧光粉的制备及发光性能研究》,主要对红色荧光粉的制备及发光性能研究进行了汇报,配上了大量的表征图片。胡美兰师姐总是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关心的眼神影响着听众,能从同学们的眉宇间看出疑惑,并且准确解释大家所不理解的专业术语,直到讲到大家都懂为止,使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进行汇报的是李文师兄,他汇报的题目是《MoS2 in-situ Growth on Melamine Foam for Hydrogen Evolution》,主要介绍了三聚氰胺泡沫的MoS2原位生长的机制。李文师兄所讲内容丰富饱满,层次性强,逻辑性严密,同时带有诙谐的语言,再配上其精心准备的PPT,使人耳目一新,让听众情不自禁的认真聆听。

最后,谢建明师兄进行了汇报,他向大家分享的了自己三年下来的学习经验,主要对如何学习、如何下载文献和文献使用、小论文的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这对刚入学的研一新生来说是非常实用的,充分的激发了底下同学们的求知欲,他讲完之后大家都围上去请教一些论文撰写的技巧和查阅、下载文献的方法。

我院举办“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旨在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激励学院涌现一批活跃在科研前线的研究生精英,引导研究生进一步开拓视野、砥砺思想、启迪智慧,构建自由宽松、求实创新、百家争鸣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研究生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为国家培养创新精神与科研意识并重的高素质人才。(摄影/吴涛,尚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