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媒体材料 > 正文

【江西教育网】棕香!墨香!花香!“理工范”百香俱全的端午节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7 】

“配置专属香包、写楚辞书法、包蜜饯粽子,香喷喷的端午只此一家。”6月17日,江西理工大学师生们的朋友圈被香囊、书法刷屏。

端午不止有棕香:自制百花锦囊

活动现场,芬芳扑鼻,女生们身着汉服,一边缝制着香囊,一边向围观的人介绍着各类花草的功效,“玫瑰,怡心安神;金桂,清新除味;艾草,散寒除湿……”。过往的行人纷纷参与,并表示为心灵手巧的女生们点赞。

香囊又名香袋,是我国民间传统的清新剂,早先以香味浓烈的草药碎末装填,现在多以香味清新的百花所填充。一个小小的香囊,承载了中医药理、传统刺绣等多种中华传统文化。是我国历史长河中璀璨的手工艺术品。

6月18日是端午节,为了加强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继承和宣扬文化,江西理工大学专门发起了“‘香’情端午”活动,倡导学生参与学习手工制作并配制百花香囊,用巧手赠与自己和他人一份特别的端午礼物。

参与者胡长静感叹道:“没想到这小小的香囊中还有这么多学问!虽然自己缝制香囊,费了不少功夫,但是看到这小巧清香的香囊,也觉得都值了。”

据活动发起人崔庆磊介绍:“小小的香囊里蕴含着大大的情谊,为同学们提供能在端午亲自缝制调配一个香囊赠给好友或师长的机会,同时部分定制香囊带上印有我校60周年校庆标志,也是对母校60周年的美好祝愿。”

据悉,这次手工制作的是百花香囊,利用不同干花的香味和功效,搭配组合。参与者根据举办方提供的百花搭配参考,自行选择干花和用量,制作独一无二的百花香囊。

《楚辞》墨书端午情:笔墨忆屈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活动现场,一句句楚辞经典被用笔墨书写,并一一张贴展示,过往行人纷纷驻足观看。

据该活动负责人崔庆磊介绍,此次活动经过此次活动经过提前5天的初赛稿件征集,征集现场有不少国外留学生在同学们的指导帮助下完成书法作品,通过微信投票及老师评分选出最终入围的10位选手,于6月17日现场于一炷香的时间书写《楚辞》进行决赛评选,在完成作品后教授来往行人书写楚辞,并讲解楚辞的相关含义。

卷轴长书迎校庆:师生共书“甲子”情

“美哉江理,佳木茏葱,奇花熌灼;壮哉江理,煌煌伟业,教坛有道。怅甲子之奄忽兮,冀千秋之盛业,虽真宰之渺不可测兮,抟扶摇而上九万里!”6月17日上午,江西理工大学的校园内,材料学院学生王清松正悬腕长书,十米卷轴上墨染芳华,线条的勾勒之中尽显江西理工大学六十年风云。

据悉,该10米长卷是由该校热爱书法的师生共同完成书写,不仅有包含师生们期待和祝福的60周年校庆寄语,更有学生自撰的讲述60年风雨历程的《理工赋》。

该校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曹希西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在让同学们感受端午文化的魅力的同时,能够参与到对母校的表白之中,用实际行动传承传统文化,不忘母校恩,长守中华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