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先锋模范 > 正文

材料学院“服务育人标兵”候选人谢辉老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15 】

三十年如一日,坚持服务育人

——记材料学院“服务育人标兵”候选人谢辉老师

谢辉,女,1968年出生,1987年参加工作,现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秘书。先后在经管学院实验室、材化学院教务办公室和材料学院教务办公室从事服务育人的工作30年,在教学秘书岗位上就连续工作12年,12年期间从未出现过教学差错、教学事故,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作为一名“志存高远,责任为先”校训精神的实践者,作为一名“教学优先、教师优先、学生优先”的诠释者,从生疏到熟练、从被动到主动、从谨慎到专心,她也逐渐成为我校工作时间最长、工作最严谨、为人最低调、办事效率最高的教学秘书之一。

一、脚踏实地,做好老师的“好管家”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显赫卓著的功绩。然而,她却因为口勤问、手勤做、脑勤想、腿勤跑,加上热心肠,成为全院师生念得最多、喊得最多、称赞得最多的一个人。

12年来,把老师的教学服务工作永远放在首位,是老师们的好管家;能够持续坚持尊重和勤恳的态度,12年来,教学差错0、教学事故0,维护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谢辉老师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态度让全院的每一位教师都非常感动,特别是每学期初的上课提醒、每一次监考的温馨提醒。在新学期开学前一周,就能收到她的温馨问候和新学期教学任务时间安排,第一周有课的老师都能收到她的电话通知,提醒每一位老师上好第一堂课。任何一场考试的监考,在监考的前一天一定可以收到谢辉老师的温馨提示,提醒百忙之中的老师注意自己的监考时间和地点,并及时妥善处理教学突发事件。近几年来,学院老师的教学差错率在全校都是最低的之一,这与她的细心工作是分不开的。所以近三年的年终考核,年年都是“优秀”,在刚结束的新一轮的岗位考核中被学校评定为“优秀”,进升一档。

二、以生为本,做好学生的“好妈妈”

在对待学生方面,她爱护学生、帮助学生、指导学生,视学生如自己的孩子一样,无论是上班、下班时间都能耐心地解决学生提出的任何一个问题,能不厌其烦地适当处理学生的各类情况。在她手上送出校门的毕业生近4000人,特别对于留级和学业警示的学生,虽然和他们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感情却是深厚。大一学生从西校区过本部后,有学生告诉她,他们对材料学院的第一好印象是从她这个教学秘书开始的,使她深受感动,也使她对她的工作有了尽一步地认识,时常督促自己,做好每一件事。

特别对于结业的学生,在离校前,她会一个一个与结业生谈话,鼓励她在工作岗位上好好工作,同时,把未通过的课程认真复习;记下每一个结业生的QQ、手机和邮箱,学校一旦有最新的政策和信息,都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学生,每个学生在结业证换毕业证考试的时候,她都会电话通知,告诉已经离校的结业生,注意考试时间,做好复习工作,珍惜最后的一次补考机会。

三、全力以赴,做好教务的“好心人”

教务管理工作是一件很琐碎但又很繁杂:安排课程;协调平时课程的教学进度;计算教师工作量;办理学生补考、缓考、补修、免修等事宜;顺利组织并完成各项考试的考务工作,等等,常常是任务急、工作重、压力大,经常是同时要处理几项事情。在工作时间内有时完不成的任务,能自觉加班加点做好。为此老师和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学院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她都能积极完成,还担任了学院的工会福利委员,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女职工”、“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在工作过程中,她能不断的总结和反思,得出经验以更好的指导今后的工作。在学校出版的《青春导航—致大学生的一封信》中,她作为学校唯一一位教学秘书撰写的《大学生应该知道的几个教务常识》被该书收录,而且在学生中反响强烈,给学生普及了非常多的教务知识,成为学生最受欢迎的文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