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先锋模范 > 正文

材料学院优秀班主任安桂焕主要事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12 】

“三心二意”围着学生转的班主任

——记材料学院班主任安桂焕老师主要事迹

安桂焕,男,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材料学院材料131班班主任、2016级新生辅导员,学院党委委员、党建组织员、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全省基层党建观测点信息员。曾任西校区(建测、冶金、材料学院)2009级、2010级、2012级班主任和材化102班班主任。2009年9月至今,共计1425名学生。

工作7年来,他以坚强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把真诚的心给学生、坚持的心给事业、平常的心给自己,出色完成党赋予我的光荣任务,取得较好成效。

班主任班级金属材料工程131班先后获全校学雷锋创三好先进集体、先进团支部、双学先进集体、诚信建设班集体、“一二九”大合唱二等奖、四六级通过率76%以上(第一次通过50%,全院第一),连续三年全年级综合考核排名第一,获得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数量全年级第一等奖励。

他个人连续2年在全院全年级班主任考评中第一,获学校2015年度先导教育奖之优秀班主任奖(唯一)。所在支部连续2年获评学校先进支部,连续2年成功召开民主评议全校观摩会,“党员之家”入选江西省高校示范性活动室;个人主持党建课题省部级2项、市厅级2项,发表党建论文3篇;获江西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模范党务工作者、江西省及学校“三下乡”先进个人,先导优秀班主任奖、校党建研究项目三等奖、校党建论文优秀奖、全国优秀博文奖、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等各类奖励和先进个人近20余项;2014、2015年年终考核分别为良好和优秀。另作为全省党建观测点信息员,收集整理基层党建工作动态;2015年作为专审骨干利用加班时间协助组织部完成全校处级干部材料审核工作。

“今日,大学近三年的学生干部工作结束了!回望过去,苦并坚持着,累并快乐着,感谢大学中最重要的你——安老师,是您的悉心教导使我明白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工作7年,类似的感谢短信安老师收到许多许多。关爱学生,敬业爱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是他赢得学院师生尊敬和信任的基础。

他始终视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为一种光荣的责任、一份值得为之奉献的事业。在学生印象里,他是离学生最近的人,更是最亲的人,是学生成才路上的良师益友,既有谆谆教诲,也有身体力行;在同事眼中,他是阳光热情、乐于助人的好“伙伴”;在领导眼中,他是勤勉敬业、恪尽职守的典型,信得过、托得住!

一、真诚的心给学生

“有温度”是安桂焕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都说班主任、辅导员天天和学生在一起,是离学生最近的人,但他认为这话只说了物理意义上的“最近”,他想要做到的,还有心灵上“最近”:除了努力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他还致力于用人文关怀去呵护每个学生的成长。

维族学生阿某,刚入学时感到很孤独、不自信,情绪波动厉害,甚至产生了退学念头。安桂焕刚开始找他谈心时有些抵触情绪,便琢磨从其他角度入手解开他的心结。他找到阿某舍友,请他们在生活上多关心他。当了解到他普通话和维语讲得非常标准后,便借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急需翻译之机,邀请他做一次志愿翻译服务,不料他的语言天赋和临场应变能力得到了高度肯定!安桂焕意识到这位自我封闭的男孩其实有着较为出众的才华,见他仍有些拘束,又邀请他加入了学院辩论队,给他更多锻炼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细致的“自信提升计划”让他慢慢变得开朗、积极,敢于展示自己。去年春节期间他从新疆打来电话,“老师,真的谢谢您!是您在我快要绝望、放弃的时候,帮助我有勇气去摆脱心中的苦闷指明了方向,有您这样的班主任,真的很幸运、很感恩!”,听到话语的瞬间,让他更加坚信班主任是最幸福的职业!

工作7年来,安桂焕已记不清陪伴过多少回多少学生(含辅导员班级学生)在深夜或节假日度过,有送病急学生去医院的、为学生垫付医药费的、接送特殊学生回家的,乃至周末叫上三五学生去他家做饭交流的等等,他常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安哥”,每当说到这些,他总笑着说“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本来就是围着学生转嘛”。他嘴上轻松,心里却无比明白,他承担的是对几百个生命的责任,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困惑,追梦旅程中的挫折,都值得他倾心关怀!学院的老师们经常说“安老师带的每一届的学生,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充满了正能量,不管是学生成绩还是常规纪律都是学院的排头兵。”

二、持的心给事业

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事事需要亲历亲为,但它不是轰轰烈烈,是细水长流,做一天容易,长期坚持就不简单。2009年至今,安桂焕始终抱着一颗坚持的心,负责基层带班、学生综合管理、资助、寝室管理、党建、及广播和宣传等工作。

他时常自嘲是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在上班,常常牺牲休息时间,指导班级活动、为负责的条块工作做准备。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党建工作近年连续获校先进党支部、高标准建成省高校示范性党员活动室、校2014、2015年度民主评议学生党员全校观摩等荣誉;院宣传工作近年考评连续学校前列,在《中国教育报》、《新华社》和香港新闻网等境内外媒体发表和转载文章1000多篇;所负责的班级曾获省先进班集体、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队等多项荣誉;所带班级共引导培养出了2名校十佳大学生、2名优秀毕业生十大典型人物、1名校学生会主席和1名副主席等先进典型。

三、平常的心给自己

工作7年来,安桂焕既体会过取得成绩时的欣喜,也经历过挫败时的伤心难过,但他始终能保持一颗平常心,面对学生误解甚至抱怨时,仍常带笑容,以“和风细雨、暖阳融冰”的工作态度对待学生。

先后获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全国优秀博文奖、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校党建研究项目三等奖、学院班主任考评连续2年第一和中国大学生铸造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江西省及学校“三下乡”等各类先进个人几十项荣誉。但他却没在荣誉面前迷失,从不把自己当成班主任队伍中的特殊分子,哪个部门有工作需要配合的,他都全力投入。

几年来,多次配合院党政办做好各类大型会议的筹备,协助校党委组织部开展干部考核、党代会及党员培训等工作,协助学工部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和重要会议的筹备,工作认真负责,任务完成出色,多次受到领导的好评。

四、工作上有创意

教育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深化。为此,安桂焕始终把创新思想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了“常规工作有新思路,重复工作有新点子,自选动作有新成效”。

1、做德育工作的创新者。一是创设班级特色系列活动,如为提升班级的凝聚力,他开展了让每位同学都担任班干部的“周寝室长”制度和轮流记录班级生活点滴趣事的“班级日志”制度,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责任心;二是开展班主任12345工程,不仅与学生从物理意义上“最近”,而且心灵上更加“最近”。三是创建党建工作新模式,较好地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效果显著。四是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如他实施了受资助学生参加公益服务活动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感恩意识,活动成效得到了各界媒体的宣传报道。

2、做“家文化”的培育者。他一直十分注重发挥文化在引导、教育、塑造学生成长成才中的突出作用。多年来矢志打造学生工作的“家文化”,经常告诉学生,一个寝室、班级、学院就是一个家庭。一是通过组织高年级党员朋辈辅导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学生李某总结说“感谢安老师和学长们,让我在刚踏入大学最想获取信息时,给了我最直接最及时的指引,我决心要把这种爱和奉献,薪火相传”;二是通过班徽班训、院徽院训、校友毕业照上网上墙等文化品牌征集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家文化”概念凸显。学生杨某说“院徽院训部分采纳了我们学生的建议,想想毕业后大家看到这些学生时代留下的印记,将更加增添了我们对母院母校的感情”。

五、术业中有锐意

安桂焕时常思考如何利用自身专业特点,坚持用科学研究的态度和方法对待班主任工作,提升工作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

几年来,他逐渐形成了“且看且听,且思且行”的工作方法。比如,他曾特意花时间,通过调研了解学生的作息规律和习惯,构建了新时期相对合适的学生参与活动规律,避免了“急开会、开急会”现象,最大程度地降低学生抵抗情绪,提高工作实效。几年来,作为主要参与人之一策划编印了《青春导航─致大学生的一封信》、主持4项思政课题,发表了4篇思政论文,获得2项校级思政项目奖项。

看着学生们一天天的成长,听到学生们一次次亲切的问候,捧着学生们一张张获奖的证书,他真正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意义,体会到班主任、辅导员的平凡与特殊。平凡,是因为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细致而琐碎,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似春风化雨式润物无声。特殊,是因为班主任、辅导员距离学生最近,明明和学生没有血缘关系,却常常像他们的父母一样,爱,溢于言表。

他说:我会一直“三心二意”围着学生转下去!

附件:所获荣誉

(一)金属材料工程131班

1、2013-2014学年度,诚信班集体,江西理工大学

2、2014-2015学年度,“一二九”大合唱二等奖,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分团委

3、2014-2015学年度,双学先进集体,共青团江西理工大学委员会

4、2014-2015学年度,学雷锋创三好先进集体,江西理工大学

5、2015-2016学年度,先进团支部,共青团江西理工大学委员会

6、四级通过率76%(第一次通过50%,全院第一)

7、连续三年全年级综合考核排名第一,获得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数量全年级第一。

(二)个人(或作为主要负责人)

按照《江西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班主任管理考核实施办法》连续2年在全院全年级班主任考评中第一。

1.2016年,江西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2.2016年,学校模范党务工作者

3.2016年,学校先导教育奖之优秀班主任奖(唯一)

4.2015年,“党员之家”成功入选江西省高校示范性活动室

5.2014、2015年,所在支部学校先进党支部

6.2015年,学校基层党建课题《大学生党员成长探索和实践》三等奖

7.2014年,学校第三届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之“基础知识测试”比赛三等奖

8.2014年,学校第三届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之“主题班会”比赛二等奖

9.2014年,学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10.2013年,学校第二届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之“基础知识测试”比赛二等奖

11.2013年,全国优秀博文奖

12.2013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高校扩招后新校区学风建设研究与实践研究报告》

13.2013年,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征文优秀论文优秀奖

14.2013年,学校优秀班主任论文三等奖

15.2013年,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16.2012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17.2012年,学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