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先锋模范 > 正文

材料学院优秀班主任候选人丁能文事迹材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12 】

优秀班主任评选事迹材料

丁能文,男,生于1978年12月,2012年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2012年7月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12级材料化学专业1、2班班主任。

在学院领导指导下,结合学生的特点与实际及学校、学院发展目标,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现对过去的工作做一总结,请领导审核。

一、工作指导思想

始终坚持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通过班会、座谈会、网络、个别谈心等途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鼓励学生培养兴趣爱好,发展个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二、具体工作及成绩

1.坦诚相待,做学生的知心人

工作中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以平等身份和他们对话。充分利用网络,如QQ、微信等,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学生能充分体会到老师的尊重,而老师也得到学生的充分信任,建立起平等师生关系,做他们的知心人。

2.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在实际工作中,深知言传身教的作用。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尽管现在太多的流行元素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取向,但本人从最基本的要求(如衣着打扮、言行举止)去感染、影响他们。如在开班会时,本人每次会按时到会。相信,只有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才能让学生信服,感染自己的学生。

3.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学会从学生个性和实际出发,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潜能。这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如深入学生宿舍、谈话等,充分了解学生,选择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因材施教。为此,本人采取“大一重点抓适应性教育,大二重点抓学生各种潜能挖掘,大三重点抓专业导向,大四重点抓就业与升学”的分阶段重点导向,效果不错。获学院科技论文大赛一等奖,多人次在学校陶艺大赛获奖,多人次发表论文,甚至有一位同学夸专业考取华南理工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两个班52位同学中,有26位同学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过国家分数线。

4.细微入手,处处是教育

学生工作有规律性,又很繁杂。“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凡是涉及到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例如各类奖学金评比是学生关注的焦点。还从发放助学金、困难补助等简单事情中对学生进行感恩意识的培养,此类过程没有出现任何意见。

5.关注特殊个体,切实解决问题

关心特困生、后进生、心理问题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朱才建同学,父母过世早,由伯父供上学,在是否进一步升学问题争扎好久,经与其多次沟通后,成功考本校研究生。还有三位同学具有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应该说经历无数次谈心等形式,最后其中一位同学成功考取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一位应聘到一家国企单位,还有一位在杭州就业。

在学院领导指导、关心、和辅导员的大力协助下,本人所带班级同学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校院各项活动,多人次获奖,班级也多次被评为优秀集体。本人也获材料学院年度第一届先锋人物获最高人气奖,2015年度学校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