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支部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下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17 】

根据理工党办字〔2018〕11号《关于转发〈关于2018年下半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今年下半年我院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经常性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思想作风硬、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加快突破博士授权点,推进双一流建设,进而为学校全力打好“七大攻坚战”,奋力开启第三次创业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学习内容和资料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要点: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深入理解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赣州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上来。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4)江西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刘奇同志在省委十

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

(5)赣州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6)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

等媒体的社论等;

(7)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江西省委、江西省委教育工委

贯彻党委十九大精神的相关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具体部署。

2.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

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

实践要求,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推进党的建设新

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中。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刘奇同志、赵爱明同志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精神;

(3)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的评论文章;

(4)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5)共产党员网相关学习材料。

3.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明确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3)《红色家书》《回望峥嵘读初心》等书籍;

(4)新华社、《人民日报》《求是》等媒体的评论文章和中国文明网相关专题报道。

4.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习资料: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3)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4)学习《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 号);

(5)学校2018年暑期本科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精神。

5.学习江西理工大学“七大攻坚战”动员部署大会精神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七大攻坚战”提出的宏观形势和未来发展要求,深刻认识“七大攻坚战”的主要目标、具体举措、重要意义及深远影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学院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实践中去,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攻坚克难。

学习资料:

(1)学习校长杨斌在学校“七大攻坚战”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2)学习《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启新征程全力打好攻坚战加快建成对区域最具贡献度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决定》(理工党发〔2018〕16 号);

(3)学习学校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区域贡献、人才队伍建设、基本建设、文明美丽幸福校园建设各专项攻坚战实施方案;学习学院相关贯彻落实意见。

6.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教育

学习要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性观念,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引导学院全体党员干部教师在清风正气的政治生态中,切实践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的论述;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 年修订);

(3)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在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4)《关于印发中共江西理工大学委员会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进一步改进作风实施办法的通知》(理工党发〔2018〕19 号);

(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以上均为建议的部分学习内容。学院党委将根据上级新精神、新要求,及时补充提醒相应学习内容。各支部也可结合自身实际,在此基础上充实应学内容。

三、学习方式

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网络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重点抓好个人自学强化心得笔记、集中学习强化思想交流和主题党日强化引领示范三个环节,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1.个人自学。全体党员要围绕学习计划安排,要充分利用“江西干部网络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在线学习平台资源,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好学习记录。

2.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要在自主学习基础上,组织本支部所有党员按照党支部学习计划安排表(见附件1)进行集中研讨学习。各党支部要在做好年度学习计划报备的基础上,组织本支部所有党员进行集中定期的研讨学习,做到学前精心布置,学中强化互动,全程做好学习记录,切实提升学习实效。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每次不少于半天,每次集中学习要围绕本次学习内容进行研讨。

3.主题党日。各支部要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实对照《党员活动日操作手册》,结合学院党委部署和党支部实际,认真设计主题明确、全员参与、务实有效的示范主题党日活动。原则上每个党支部每年应策划不少于一次的示范主题党日活动。

四、具体要求

1.要加强领导与谋划各党支部要根据组织生活的要求和学校学院党委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紧密结合本支部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统筹谋划,认真制定组织生活学习计划安排,组织好本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学习。各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统筹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强化示范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引领示范效应。

2.要加强督促与落实各党支部严格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填好考勤记录;每次学习要固定时间、明确内容、落实要求,保证学习时间不减、内容不少、质量不低;各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组织学习、带头参加宣讲、带头检查督促,切实将组织生活学习落到实处;要对照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在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中应引起重视的一些问题》中列出的组织生活存在问题,督促指导、销号落实。党委组织部将不定期抽查学院党委、支部组织生活学习和党日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上述任务要求逐一列出条件标准要求的清单,销号落实,要带头组织学习、带头参加宣讲,切实将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学习落到实处。

3.加强总结与提升各支部要不断创新,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的管理,不断挖掘梳理“三会一课”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提升党建品牌意识,塑造特色与精品,不断推进学院党建焕发新活力。学院党委将常态化进行“三会一课”创新案例征集工作,搭建学院支部间相互学习借鉴平台,组织开展示范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观摩等活动,继续不定期抽查各支部组织生活学习和党日活动开展情况。

附件:1.2018年下半年材料学院党支部学习计划安排表

2.江西理工大学XX党支部党员活动日登记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18 年 9 月 17 日

附件1

2018年下半年材料学院党委个党支部

学习计划安排表

二级党组织(盖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填报时间:2018年9月17日

开展

月份

学习内容

学习地点

学习时间

9月

1.学习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赣州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4.其他需要及时学习内容

教工党支部分别在C509、C830、C1069、C1073会议室召开;

学生党支部在C509党员活动室召开

原则上:

教工:每月第三周周二下午

学生:每月第二和四周

10月

1.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2.学习60周年校庆相关精神

3.其他需要及时学习内容

11月

1.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2.学习江西理工大学“七大攻坚战”动员部署大会精神

3.其他需要及时学习内容

12月

1.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教育

2.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其他需要及时学习内容

说明:1.学习计划表是指每月不少于一次的规定学习计划,用于组织部进行开展情况检查用;

2.学习计划具体时间原则上应相对固定,:每月第三周周二19:00

附件2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学院XX党支部

党员活动日登记表

活动时间

地点

活动主题

活动目标

出席人员

主持人

活动过程记录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