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专业介绍 >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30 】

专业代码:080203

相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

本专业的发展历史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前身为1958年开办轧钢专业,当时为冶金工业部直属高校的“王牌专业”,2007年结合我国经济与市场发展需求,申请获批建设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专业依托江西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得到了快速发展,当前招生规模已达每届70人左右。

本专业培养目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材料科学、材料加工、模具制造与设计以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的综合与交叉专业,主要方向涉及到新材料制备与加工、成形理论与质量控制、材料设计与加工一体化、材料模具设计与优化等,培养具有较全面材料加工理论基础与应用知识,能从事先进材料制备、加工、技术开发、设计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与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的培养理念

Ø 该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以物理化学、力学、计算机技术等为基础,掌握金属材料、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等学科的综合性知识,培养的学生知识面广、社会适应能力强。

Ø 以培养符合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技术人才为特色,结合工业大数据与“互联网+”等智能化技术发展方向,面向轨道交通、海洋工程、机械制造等国家重要关键的发展领域,进一步拓展以材料成型及控制为核心内容的教学体系,具有在学科交叉点开展前沿领域研究的优势和承担综合性大规模开发项目的能力。

本专业的学科建设

Ø 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利用

Ø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Ø 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Ø 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领域:材料工程

本专业培养条件

Ø 师资力量:专职教师11名,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授2人,多名教师荣获校“宝钢优秀教师奖”、“十佳百优”、“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Ø 教学及科研平台:拥有“国家铜冶炼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有色金属冶炼与加工工程中心”、“校级轨道交通装备轻量化研究创新团队”等,十二五期间新增价值约3145万元的仪器设备,实验室总面积达到15311m2,充分满足学生的教学与科研需求。

Ø 实践教学基地: 依托“卓越工程师”项目建设,先后与大型国企,如宝钢、新钢和江铜等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与知名汽车生产商,如江铃、比亚迪和江淮等开展短期工程实训,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就业动力,开拓了就业前景。

Ø 本硕联合培养模式:专业与中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钢铁研究总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等国内一流高校及研究所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有利提升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各类成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江西理工大学“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特色专业。近年来,在课程建设,特色办学,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连续多年参加“永冠杯”全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二等奖”多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承担省级和校级教改课题4项,国家级和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5项;积极组织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材料学院“专业设计大赛”和“科技论文大赛”等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与实践氛围。

本专业的应用领域及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钢铁及有色金属材料加工、机械装备制造、汽车及船舶等行业从事材料的生产、成型加工与设备控制、新材料与新工艺的研发、质量检测、生产管理以及贸易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层次一直位于学校前列,平均就业率达到89%,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超过24%。学生签约单位有中国铝业、西南铝业、江西铜业、南京钢铁、新余钢铁等国内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热门保研、考研院校有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以及合肥工业大学等985、211重点大学。

本专业荣誉以及其他相关图片材料

实验室一角

工程实践基地(韶钢、三钢、新钢)

 

获奖证书(铸造大赛、建模大赛)

知名校友名录

姓名

毕业时间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现工作单位

刘俭

1981

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执行董事、总经理

江苏沙钢集团公司

蒋筱春

1981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副总经理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曾耀赣

1981

正高级工程师

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

王洪

1983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副董事长、总经理

新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吴明

1982

教授级高工

副总工程师

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黄平华

1982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一级注册建造师

原董事长、党委书记

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傅民安

1981

董事长

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李世中

1981

高级工程师

副总经理

杭州钢铁股份公司

本专业评估结果

本专业参加了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