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专业介绍 > 正文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30 】

专业代码:080406

相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概述

江西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理工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之一。目前,本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80余人,研究生63人。自1994年开始招生以来,专业已培养本科生1400余名、研究生100余名。

二十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考研上线率在40%以上,居全校前列。毕业生以“专业适应性广、为人诚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深受社会欢迎,在国内相关行业中具有较高的声誉。

培养目标

近年来,为适应新时期我国对于人才培养要求的结构性变化,本专业通过有针对性的教学供给侧改革,探索本专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机制,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新型无机材料专业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不断加强在新能源材料、稀土材料生态环境材料等领域卓越人才的培养。

学科建设与培养条件

本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有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2人,高级职称占60%,博士占83%。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江西省突出贡献中青年科学1人、国家万人计划(中组部)1人、赣鄱555人才1人、江西省动力电池材料首席专家1人。教师人才来源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科研院所

本专业拥有现代化教学实验平台2400 m2,设备台套数660余套,并有20多种大型精密分析测试仪器。拥有江西省动力电池及其材料重点实验室、国家钨与稀土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教育部离子型稀土重点实验室、离子型稀土高效开发与应用江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以上特色化教学和研究平台,能充分满足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科研要求。

科研与教学成果

近五年来,教研室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600余万元),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合同金额达5000余万元。教研室已发表各类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4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6项。其中,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多项专利已成功实现产业化,为江西省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上,教研室以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载体,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种科研活动。近五年,教研室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项,接受训练学生达30余人,极大提高了大学生的动手能力与科研创新能力。此外,教研室还获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校级卓越工程师计划1项,发表教学论文10篇。

就业前景

作为21世纪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材料产业已在国民的生产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地位。近年来,为适应我国新能源产业和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的需求,并紧密围绕赣州市打造千亿元稀土产业,形成全国知名的稀土磁性材料和永磁电机基地、全国知名的稀土发光材料和绿色光源基地、全国有影响的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产业基地的战略目标,本专业不断加强在新能源材料、稀土永磁材料、生态环境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等领域卓越人才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在以传统建筑材料、动力电池材料、生态环保材料、装饰材料、电子陶瓷材料为代表的生产企业、设计院、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等从事生产管理、品质管理、技术开发、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专业名师

梁彤祥,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原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精细陶瓷研究室主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客座研究员,现任江西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主要研究能源环境材料,包括陶瓷微纳结构的合成、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新型炭素材料、金属表面纳米化和功能化、第一性原理和分子动力学计算等研究。主持或参加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项目、教育部自主研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项目经费总计达4000余万元。以第一、第二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100篇,主编“清洁能源材料导论”(哈工大出版社)、清洁能源材料与技术(哈工大出版社)、结构材料学(哈工大出版社);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钟盛文,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硅酸盐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突出贡献中青年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中组部)、江西省动力电池材料首席专家,现任江西省动力电池及其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多年来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及其材料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重大项目、江西省教育厅落地计划产学研合作项目等省部级以上及军工项目10余项,完成多项横向科研课题,项目经费总额达2000余万元。以第一、第二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70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