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8年洛铜毕业实习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03 】

毕业实习是本科教学培养方案中非常重要的实践性环节之一,其作用是到生产一线参观获得感性认识,巩固所学专业知识,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另外,也从实习企业收集资料,为即将进行的毕业设计(论文)做准备。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有一部分本科生的毕业设计主要是关于铜及铜合金生产方面的,根据金属材料系安排,这部分学生的实习单位为中铝洛铜(位于河南省洛阳市)。

中铝洛铜是我国有色金属加工行业现阶段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铜加工企业,在产销规模、生产工艺、产品品种、产品质量、技术装备等方面处于国内铜加工行业的领先地位,其主要产品有铜及铜合金板、带、箔、管、棒、型、线材。与本专业非常对口,是本专业传统实习地点。

本次毕业实习时间为2018年3月11日至3月24日,学生人数38人,指导老师2人。

2018年1月19日在学院稀土大楼C325教室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明确实习目的及意义,布置了实习行程及安排,提醒一些注意事项(附图1)。

2018年3月11日所有实习学生全部安全抵达洛铜。指导老师提前2天抵达,联系工厂相关单位,并安排学生住宿事宜。

3月12日(星期一),该厂人力资源部接待了实习师生,安排了安全教育,分总厂和分厂两个层级。从保证学生安全角度出发,人力资源部还为学生准备了安全帽,督促学生重视实习期间的人身安全,使学生充分认识安全的重要性。学生整个实习期间,洛铜人力资源部自始至终给予了学生参观学习上的方便。

星期二以后,实习根据表1的安排有序进厂进行。学生共分为两组:铜及铜合金板带组A,铜及铜合金管棒组B。根据实习大纲及指导书的要求,现场了解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结构和操作、车间设备平面布置等,尽可能多收集一些资料。每次进车间实习前先在厂门口集中学生布置任务,交待注意事项。当天实习结束后再在厂门口集中答疑、提问,做到当天的任务当天完成。为了收集更多的技术资料,更透彻了解生产工艺,邀请了两个分厂的工程师为同学讲解生产工艺,并答疑解惑(见附图2、图3、图4)。实习结束后进行了简单的考试。学生回到学校后,整理资料,编写实习报告,上交老师。

经过此次实习,学生普遍感受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通过现场的参观、讲解及思考,加深了对课堂讲授的专业知识的认识。另外通过观察笔记与技术讲课,也搜集了较多资料,为毕业设计做好了准备。所有学生都说这次实习收获很大。

为期2周的毕业实习期间,学生能严格遵从厂规厂纪,表现良好,为学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实习单位对此反映良好。实习期间,学生勤问勤记,为毕业设计收集素材。从实习效果来看,本次实习达到了预期目的。

2018年3月27日

附件

表1实习安排表

注:A组为板带组,B组为管棒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