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队伍

科研队伍

科研队伍

一、金属新材料开发与新技术团队

带头人:杨斌

简介:杨斌同志主要研究领域为金属新材料开发与新技术、新装备。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6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重大主题项目1项、“863”计划自由申请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研发专项课题1项、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十二五“稀土专项重点课题1项。先后主持完成江西省和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重大科技项目30余项,完成企业委托项目32项;主持和参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0项;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4余篇(近百篇);先后指导博、硕士研究生52人。为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重大主题项目首席专家,现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国家铜冶炼及铜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是江西省省级一流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入选江西省赣鄱英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才。

二、江西省动力电池材料优势科技创新团队

带头人:钟盛文

简介:团队组建于2005年,已有10年的团队合作经验,团队在2012年12月“正极材料优势创新团队”获批为江西省第四批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在江西省科技厅“12.5”科技成果展中受到表彰,评为省级优秀团队。在锂离子电池及相关材料领域,团队成员长期以来开展了的项目合作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产业化成果。承担了各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达51项,项目经费达2340万元,其中国际合作项目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32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4项;发表论文72篇。


三、碳纳米材料的宏量制备及应用

带头人:吴子平

简介:江西理工大学碳纳米材料宏量制备及应用团队主要开展基于碳纳米材料,包括碳纳米管、碳纳米球、石墨烯及其复合物等方面材料的宏量合成与性能调控及优化研究。在此基础上,基于碳纳米宏观膜、纤维及粉体等开展其在柔性电子器件、电子信息产品及纳米有色金属材料制备领域应用的研究。近年来,在2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的资助下,本团队完成了二维柔性可折叠锂离子电池与超级电容器、一维可编织纤维锂离子电子,碳纳米膜的电磁屏蔽应用及碳纳米材料模板批量制备纳米级氧化钨、碳化钨、氧化铈、氧化钇等的研究。已发表SCI学术论文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多项。目前团队有四名教师,六名硕士研究生及数十名本科生在长期开展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团队负责人吴子平现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像,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四、能源与环境材料

带头人:梁彤祥

简介:梁彤祥,男,江西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院长。梁教授于1996年在清华大学材料学获得博士学位,同年留校并聘为副教授,2004年聘为教授、博导,并担任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职位。2016年12月以教授、博导身份全职加入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并担任院长。梁教授于2017年组建能源与环境材料实验室,该实验室依赣州特色的稀土、钨资源及锂资源,以纳米材料微观结构及成分调控为基础,围绕新型碳基材料、超结构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等在化学能源存储、环境治理方面的研究与应用问题,开展超级电容器、电催化析氢、废水处理、金属表面纳米化稀土掺杂等方面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9人,其中研究人员7人,技术人员1人,研究生11人,研究人员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至今梁教授主持或参与纵向、横向项目6项,研发资金共计2000余万元,其中包括国家863重点课题、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

梁教授作为作为第一、二及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编写专著“清洁能源材料技术”、“清洁能源材料导论”、“结构材料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