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金属材料工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18 】

相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培养目标专业秉持“志存高远、责任为先”校训精神和“德学兼修、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能力卓越”育人理念,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苏区精神与“吃苦耐劳、求实创新”的客家文化,培养适应有色金属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金属材料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复杂工程实践能力,胜任金属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生产加工、产品研发、技术革新、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成为“勤学笃行、真材实料”的学术型高级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业培养要求学生毕业应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 1(人文与工程素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社科素质、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生产、设计、研发的政策、法律、法规,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安全、文化、公共卫生及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目标 2(专业能力):具备扎实的金属材料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夯实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能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原理与专业领域知识,形成调研、分析、推断、决策、管理、反馈的一体化工作模式,高效合理的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 3(创新能力):培养探索精神与革新意识,主动研究新事物,接受新观念,形成新思维,跟上新形势,具备金属材料工程领域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和设计能力。

目标 4(发展能力):学会学习,终身学习,具备适应“两化融合”所需的信息、安全、管理、外语等能力,熟悉新能源、二次资源回收及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具备团队合作精神与组织沟通管理能力,兼具“一带一路”倡议理念,适应经济全球化多极化发展的要求。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金属塑性成型原理、材料工程基础、热处理原理与工艺、材料性能学、材料分析测试技术等。

工作适应范围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或报考高校、科学院、国家部委的科研院所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行继续深造。国内有色金属铜、铝、钨行业的国有大型企业中铝集团、中色集团、江西铜业集团、安徽铜陵集团、江钨集团、广州有色集团、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洛阳有色金属加工设计研究院等,以及中国海亮集团、浙江宏磊集团、安徽精诚铜业、宁波兴业、宁波博威、宁波金田、河南金龙集团等著名上市公司。主要就业面向岗位:企业生产技术管理、科研开发、企业经营等岗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