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1年,起源于1958年建校时创办的轧钢专业,先后经历了“钢冶系”“有色系”“材料工程系”、“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长期致力于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及稀土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在先进稀金功能材料、有色金属功能与结构材料、先进能源与动力电池材料等方面形成了特色方向。学院坚持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争优势,以创新谋发展办学理念,在铜、钨、稀土、锂电特色资源领域为江西在中部崛起乃至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目前有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其中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江西省一流建设专业,江西省五星专业、江西省优势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先后为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学院学科底蕴深厚,是江西省“十四五”一流学科,自“九五”时期起为江西省重点学科,入选2016年新材料在线网《中国高校材料综合实力50强》,2023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中进入前40%,“材料科学”为ESI全球前5‰学科。学院目前拥有1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材料科学与工程,1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1个交叉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纳米工程与资源循环利用。拥有省级教学教研团队1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2个。学院2013年依托特需项目培养博士生,2018年依托冶金工程培养学科方向博士生,2022年与中科院赣江创新院开展本硕博联合人才培养,已完成多轮次博士人才培养。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600余人。

学院师资实力雄厚,拥有一支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1人,教授13人,博士学位教师占91.2%,具有行业经历教师占比98%。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全职聘任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院士后备人选1人、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中科院百人A类人才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人、江西省“双千计划”等各类高层次人才30人次。依托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国家铜加工与冶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国家级平台,以及10余个省级平台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建有江西省有色金属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面积近1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约1亿元,共建实践教学基地30余个。

近几年来,学院承担国家新工科、省部级质量工程项目及省级教改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出版教材15部,发表教改论文8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近1亿元;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00余项,成果转化效益显著,有色金属材料领域专利群转化效益逾2.7亿元

面向新世纪,学院将秉承我校志存高远、责任为先校训精神勤学笃行、真材实料院训精神,努力将学院建成学科方向齐全、综合实力雄厚、在国内有重要影响江西一流的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