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18 】

相近专业:金属材料工程

专业培养目标:以服务江西、面向全国经济为导向,适应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发扬苏区红色基因文化,传承“为人诚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学校特质。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研究方法,能够在新能源材料、稀土及钨基功能材料、光电子信息材料及高分子材料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以及一定程度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学术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业培养要求:学生毕业应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 1(职业素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身心健康;具备踏实、勤奋、忠诚、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修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一定的创业意识。

目标 2(基本能力):具备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及经济管理知识;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具备本专业所需的基本实验动手能力和仪器操作能力;具备良好的执行力,能按时保质量完成学习和实验任务;能有效与人沟通交流,能良好展示学校和个人形象;能运用外语与国际友人进行基本沟通交流的能力;具备终身学习意识,能经常主动更新自身所学的知识体系。

目标 3(专业能力):具备扎实系统的本专业领域的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把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工程实际工作中,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了解本专业领域的科技前沿发展动态。

目标 4(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生产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对现有工艺进行优化,并进一步能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和市场需求设计和研发新产品,具有强烈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目标 5(工程素养):具备技术经济分析和工程项目的组织和管理能力。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生产、设计、研发的行业和国家标准,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安全、环境、文化、社会公众利益及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目标 6(发展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团队精神、组织管理和较强的表达能力,能 有效规划个人的发展方向和前景,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主要课程:结晶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性能学、现代材料测试技术等。

工作适应范围:作为21世纪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材料产业已在国民的生产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地位。近年来,为适应我国新能源产业和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的需求,并紧密围绕赣州市打造千亿元稀土产业,形成全国知名的稀土磁性材料和永磁电机基地、全国知名的稀土发光材料和绿色光源基地、全国有影响的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产业基地的战略目标,本专业不断加强在新能源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生态环境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卓越人才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在以动力电池材料、稀土材料、电子信息材料、传统建筑材料、高分子材料为代表的企业、设计院、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等从事生产管理、品质管理、技术开发、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