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方向 > 正文

3.钨及稀土新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19 】

稀土、钨等稀有金属是江西省的特色优势资源。结合上述区域优势资源,开展以钨及稀土新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依托赣州稀土与钨领域完整产业链优势,进行稀土、钨新材料的精深加工,提高稀土及钨制品的附加值,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奠定了其在该领域的学术地位,推动了地方的经济发展。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实践中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

(1)新型钨材料与表面改性工艺及理论研究。全面开展钨材料技术研究与开发。在梯度硬质合金涂层的制备原理及工艺研究方面,通过对其烧结过程热力学和机理的探讨,形成了系统的理论及工艺体系;合成出纳米WCu粉团及粗颗粒WC;针对原钨短缺问题,研究开发出钨合金废料生产超细碳化钨-铁系复合粉的方法,有效地解决了废钨的循环再利用问题。并针对钨制品难加工的特点,采用高能束技术进行高性能耐磨涂层熔射制备,对其成型理论及工艺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获得了多项技术成果,实现了工业化应用。

(2)绿色稀土新材料制备技术及理论研究。立足赣州的稀土资源优势,开发轴承用、高性能钇锆陶瓷成套制造技术;开发NdFeB等磁性材料;开发节能灯和LED用高效新型稀土荧光粉;针对发光材料生产过程中高能耗的现状,提出了多种新型绿色制备工艺途径,有效地降低了合成温度,提高了材料的性能;同时,在稀土改性介电无铅粉体、电气石复合热释电材料领域中进行了深度研究,多个成果已转让并取得良好效益。

(3)稀土化合物结构组装设计与作用机理研究。针对稀土在配合物中的特殊作用,利用分子间的化学、物理作用进行分子结构设计,开发新型功能材料,合成出着色稀土-云母基彩色与变色珠光颜料、介孔纳米结构的贵金属稀土材料、复合催化剂等材料。

(4)稀土发光薄膜的绿色制备技术及其应用。结合赣南丰富的稀土、钨资源,采用新型工艺路线,制备出发光性能优异的新型光电器件,使发光薄膜材料的合成过程实现了零能耗化,节约了稀土用量。该领域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申报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本学科方向共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人员结构层次合理。近五年来,该研究方向承担了含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江西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省级纵向项目1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10项,科研经费达1100万元。已有6项研究成果在得到推广应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达0.8亿元。拥有钨资源高效开发与应用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钨、稀土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多个科技平台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