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4】《RSC Advances》发表材料学院超硬材料研究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28 】

材料学院科研动态微信专栏提供科研工作者关心的各类学术与生活相关资讯与信息,帮助学院内外科研工作者更好的发表英文学术文章,助力于中国学术之崛起。


材料学院科研动态第四期


最近,SCI期刊《RSC Advances》(影响因子3.108)以研究论文(Research article)形式发表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材料系青年教师刘超的研究进展。



引言


论文题目:

《Superhard B2CO phases derived from carbon allotropes》

DOI: 10.1039/c7ra09277f


通讯作者及第一作者: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刘超,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梁彤祥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引言:

超硬材料在基础科研和工业生产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应用价值,因而超硬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备受关注。作为一类典型的超硬材料,由轻元素(硼、碳、氧)形成的强共价键化合物能有效规避合成过程中原料吸附氧的难题,同时由于氧元素的存在提高了其使用过程中的抗氧化温度,因此硼碳氧化合物引起了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


成果简


我院青年教师刘超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以B2CO组分为例,基于碳的同素异形体结构采用手动构建模型并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成功预测出两种新型的B2CO(oP16, oC16)结构。研究证明了它们的热力学、动力学以及弹性力学等多方面的稳定性。电子能带结构和分波态密度图的计算揭示了oP16和oC16结构的B2CO均为宽带隙的半导体材料。结合微观硬度理论─键阻模型计算发现两者硬度分别为47.817GPa和46.222GPa,均为超硬材料。同时力学各向异性和应力应变关系的研究也为未来的工业应用提供了理论指导。


图文导读


△ 图1 不同C含量的B2CXO化合物的形成能


△图2 a和b分别为oP16和oC16型B2CO的应力应变关系

《RSC Advances》期刊

RSC Advances is an international, peer-reviewed journal covering all of the chemical sciences, including multidisciplinary and emerging areas.

We have topic-modelling technology to automatically categorise articles into one or more of the 12 main subject categories and over 100 further sub categories. Download our full list of subject categoriesto see the range of topics we publish in RSC Advances.

The criteria for publication are that the work must be high quality, well conducted and advanc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field. Articles submitted to the journal are evaluated by international referees for the overall quality and accuracy of the science presented.

Language:English

Impact Factor: 3.108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39/C7RA09277F




-材料学院团委宣传部-

来源 / 刘超

整理排版 / 祝绳健

责任审核 / 漆小鹏

论文链接请下载附件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