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走进校友】黄建成:路漫漫,又何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31 】

没有什么一帆风顺,无人知晓的默默付出,才换来如今的云淡风轻。黄建成,我校金属压力加工93届优秀毕业生,现任珠海通得集团董事长。初见师兄是在学术报告厅,他从容地走上讲台,西装革履、身形挺拔,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这二十五年来的经历感受。

求学路,坚定不移

1987年,黄建成高考结束,满怀期待着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却被告知因心脏病被一票否决,无缘进入大学校园。88年初,手术成功,他又重返校园,备战高考,却被告知完成手术三年内不能被录取。89年高考后,连续三年超过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的黄建成被破格录取。就这样,他机缘巧合地来到了江西理工大学。“那时,家里情况不好,我又生病,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就去做了代课老师,上的初中数学课。”黄建成回忆道。

赣州,对于他这个从未出过远门的人来说,没有任何概念,他只知道他在汽车、火车上辗转了43 个小时。疲倦又饥肠辘辘的他迎来了在江理的第一顿午餐,只一口,他就再也无法下咽,辛辣的口味是他从没感受过的刺激。“刚到学校的时候,是真的很不习惯,不过再难也都这么坚持过来了。”黄建成说道。那时,虽日子困苦,但他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还参加了团干工作锻炼自己。不仅如此,他还去做家庭教师,“那个时候啊,大家都不富裕,但是那家人对我是真的好,每次去补课都会留饭,将我当做他们家孩子一样看待。”在黄建成毕业的那年,他补习的那个孩子也考上了江西理工大学,成为了一名理工学子。

创业路,脚踏实地

93年,黄建成离开了母校,开始了他人生的新篇章。他选择了直接就业,从最基层的一线技术工人做起,过起了三班倒的忙碌生活。四年后,公司因管理不当,被迫转手给一家韩国知名企业。他抓住了这次公司变革转型的机会,从技术工人转为从事销售工作。对此黄建成解释道:“韩国人不懂汉语,当时他找的翻译又不懂我们的专业术语,正好我的英语还不错,又对我们行业十分了解,就是那个时候开始了翻译、见客户的工作。”

2003年,黄建成做了一个影响他一生的决定,他放弃了销售经理的职位,开始了创业。“我开始创业都要归功于那位带我走向销售的韩国人,他让我不再妄自菲薄,也帮助我解决了很多困难。”他感激地说道。最开始创业,他做的是贸易,在公司能够有较好的盈利后,他开始进入制造业,扶植实体经济。他始终坚信“制造业是有创造价值的,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他秉承着“加大科技投入,现代化思想管理”的理念成功创办了德康机电有限公司。

作为一名技术人才,为了能够更好地管理公司。他一直不断地努力学习,06年清华大学钢铁产业EMBA研修结业,15年上海交通大学DBA工商管理博士课程高级研修班结业。“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这是他始终坚持学习的信念。他表示这些课程让他更加能够系统地学习,开拓了思路,提升了认知。在此期间,他们一直都是游学,参观、实习让他有了很大的提升。

海外开拓路,实现双赢

2015年,黄建成前往非洲开拓市场,“顺应国家发展,拥抱‘一带一路’,在谋求发展新机遇的同时,也为非洲政府和人民作出贡献,实现双赢。”黄建成在分享会上说道。他在埃塞尔比亚创办了工厂,主营思米电子产品。整个工厂里,只有四个中国人,主要负责技术工作,其他全为当地人。在月薪只300至400人民币的非洲,他们急需发展,当地政府也十分支持,让他们在创办工厂时,有了很多便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他在非洲教给当地人技术与管理能力,并且和大学合作,为他们提供奖学金、工厂实习机会,让他们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在非洲最大的困难,不是资金、不是技术,就是当地人的那种‘满足现状’的顽固思想。”他一步步地进行文化渗透,改变他们的思想,创造了如今这双赢的局面。

每日的英语对话练习,每周的运动锻炼,他拥有着十分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他始终在做自己,也从未忘记“能为他人做点事情,若干年后能留下一些东西”的人生信条。路漫漫,又何妨?不惧不畏,终能通向成功彼岸。(郑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