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专业设置

学院设置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金属材料工程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江西省"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金属材料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学院拥有"江西省动力电池及其材料重点实验室",1个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予点,材料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材料物理化学凝聚态物理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材料工程1个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领域,省级教学类科研团队1个。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600余人

主要研究方向

先进材料的制备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金属镝及其合金制备新工艺研究;废旧钕铁硼回收工艺研究;稀土铝铜晶粒细化剂的研制;稀土耐磨材料的研制;陶瓷粒子与短纤维增强铝合金复合材料的研究;纤维增强铝合金复合材料凝固偏析的模拟研究;约束型薄层熔体热、流、固耦合的研究;稀土陶瓷介电材料的制备;单一稀土氧化物粉体材料研制;冲击解离纳米粉末团聚体的研究;稀土铜合金粉体制备与应用研究;亚微米钨粉的制备与新技术研究。

材料加工新技术新工艺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旋转外模管材拉伸技术;铜铝异型管材轧制技术;拉伸-旋压组合异型管材加工技术;热交换器用高效传热系列管材如内螺纹管、内螺纹外波纹管、内螺纹外翅片管、高翅、低翅管、铜铝复合梯度功能管材等研究与开发;磁悬浮轨道用铜铝复合接触线的研究;双金属复合管材水平连续铸造技术的研究;半固态成形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有色金属及环境功能材料特种制备技术的研究。

功能材料合成及物化性能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稀土粒子与片状微粉复合合成彩色与变色珠光云母研究;高比容量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固溶与性能评估;用于电动车的低成本锂离子型复合电池材料工业化研究;稀土掺杂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究;稀土掺杂铜合金导电功能材料研究;铜再生资源熔炼铸造高导电无氧铜技术开发与应用;新型含稀土钨簇合物超分子结构材料合成及其物化性能的基础研究;新型稀土氧化物功能材料研究;稀土改性的钨酸盐发光薄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水处理复合材料、纳米催化、光电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电气石复合陶瓷材料及应用研究;电气石复合高分子膜合成及应用研究;环保水处理材料合成及应用研究;新型纳米、介孔光催化材料和半导体光电材料的合成和表征,主要是钛、钨和铋基等光催化材料,硫属固熔体等光电材料的研究;光催化材料在环境处理的应用研究,包括可见光降解有毒有机污染物、杀菌和废水处理等研究;纳米贵金属稀土复合催化剂的合成及应用研究;药物及化工中间体合成技术开发及天然药物提取研究;光电磁功能配合物合成及性能测试研究。

应用电化学、表面化学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阳离子化树脂的合成及电镀研究;有色金属、钢铁防腐研究;镀锌镀铜镀镍镀铬以及非金属镀研究;电解铜箔工艺环保添加剂研究,以35/70微米铜箔作载体支撑的可剥离超薄铜箔研究;新型环保电解产品开发及应用研究;抗CO2腐蚀缓蚀剂的合成及缓蚀性能研究;芒硝电解新技术开发研究;氨基酸类绿色缓蚀剂的开发及其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