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争优势,以创新谋发展”的办学理念,长期致力于我国有色金属工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在金属材料加工与制备、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研发及在铜、钨、稀土新型材料制备等领域特别是在动力电池及其材料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的研究方向。在铜、钨、稀土、动力电池及其材料等领域为江西在中部崛起乃至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共设置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化学与无机非金属材料又于2017年合称为能源与环境材料系。金属材料工程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江西省"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金属材料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学院拥有"江西省动力电池及其材料重点实验室",1个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予点,材料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材料物理化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材料工程1个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领域,以及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稀土材料方向省级教学类科研团队1个。在校本科生1211人、研究生140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1人,硕士学位的27人,硕博学历教师比例为93.97%;入选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入围第二批"赣鄱英才555工程" 2人,江西省优秀教师1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名,江西省"井冈之星"青年科学家1名。

学院现有1个国家质量检测中心、1个国家铜冶炼加工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教育部钨资源高效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钨与稀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个省级工程中心、1个江西省动力电池及其材料重点实验室、1个"离子型稀土高效开发与应用"江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实验室、1个"离子性稀土资源开发及应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

近几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0项、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5多项、企业委托科研项目90余项,科研经费8000多万元;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发明专利31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EI和ISTP收录83篇;出版专著、教材9部。

面向新世纪,学院将秉承我校“志存高远、责任为先”的校训和“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强校、和谐兴校”的办学理念,努力将学院建成学科方向齐全、综合实力雄厚、江西一流、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数据截止2018年1月3日)